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2年反腐倡廉舆情京广高发 部委占比上升

来源:人民网 作者:姜泓冰 编辑:蔡娟 2013-08-19 17:22:1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上海8月19日电 (记者姜泓冰) 据《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分析,2012年,影响较大的反腐倡廉舆情事件大幅上升,媒体和网民关注度明显高于前两年。我国各地方政府反腐倡廉舆情事件占比呈下降趋势,国家部委的反腐倡廉舆情有所上升。

  由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3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今天在沪首发。蓝皮书筛选了2012年影响较大的1593起社会舆情热点事件进行重点分析。分析显示,2012年反腐倡廉舆情最高发时段在12月份。公众和媒体关注度排名前10的反腐倡廉舆情事件,有5起发生于11月和12月。

  这些2012年影响较大和关注度较高的舆情事件,包括郑州房妹事件、微笑局长杨达才名表门事件、湖南职称评审索贿、广东汕头公路局原局长包养多名情妇、辽宁凤城市委书记疑卷款2亿离境、浙江桐乡公证处官员公款豪吃大闸蟹事件、兰州市长名表门、济南政府大楼造价40亿惹争议、青岛一村官被指拥34套房估价上亿、儿童慈善会公款出国考察遭质疑、安徽金寨营养午餐问题、安徽联通推出公务员1元套餐等事件。

  蓝皮书指出,2012年以地方政府为主体的反腐倡廉舆情占比仍位居首位,占57%,但呈下降趋势,低于2010年的72.4%和2011年的59.7%,基层、地方性反腐工作重要性不可忽视。在各个省区市中,广东和北京是2012年反腐倡廉舆情事件的高发省份,分别占比20%和16%。分析认为,部分原因在于广东是最为典型地反映和呈现中国发展问题的省份,转型时期社会问题凸显;北京作为政治文化中心广受关注,且信息传播系统先进,媒体辐射范围广。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国家部委的反腐倡廉舆情事件占14%,远远高于2011年和2010年所占的6.5%和6.6%。

  此外,2012年反腐倡廉舆情持续时间在1周以内的事件占了55%,1—2周者占18%。据于年热度首位的重庆官员雷政富不雅视频和年热度第三的郑州房妹事件等,持续时间为2周-1个月,媒体和公众关注度最高。这些影响较大的反腐倡廉舆情事件中,60%的政府以接受媒体访问为信息发布方式,28%采用对外公告或文件形式,通过微博、博客或论坛回应的比例近21%,明显高于2010年和2011年。这些变化说明政府在信息发布层面正在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对于舆情干预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所增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