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记者团千山揽秀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张静瑾 编辑:杨洁 2013-08-19 12: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薄雾笼罩下的千山一角

沐浴后的绿叶

  东北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静瑾)自古以来,千山就有“关东第一名山,天成弥勒道场,东北道教圣地”之美誉。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宗教文化,古往今来一直是吸引游人的人间圣地。8月16日下午,鞍山阴雨绵绵,但这并没有阻挡201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记者团的脚步,他们来到了千山风景区进行观光游览。

  万壑松涛百丈澜,千峰翠影一湖莲

  这个坐落在辽沈大地上的千峰之山,以独特的群体姿态展现在记者们眼前,山峰、湖水、莲花,结为一体,就像一副无穷无尽的天然画卷,引用清代诗人姚元的一句诗词:“欲向青天数花朵,九百九十九芙蓉。”随行记者们无不赞叹天公弄巧,陶醉于自然的力量。

  千山是长白山的支脉,主峰高708.3米,总面积72平方公里。山峰总数为999座,其数近千,故名“千山”,又名“积翠山”、“千华山”、“千顶山”、“千朵莲花山”,千山“无峰不奇,无石不峭,无庙不古,无处不幽”。古往今来,一直是吸引众多游人的人间胜境。千山,以奇峰、岩松、古庙、梨花组成四大景观。按自然地形划分为北部、中部、南部、西部四个景区。包括20个小景区和228处风景点,分布在几条沟谷内。景色秀丽,四季各异,是集寺庙、园林于一山的风景旅游胜地。盛夏时节,这里气候极为凉爽,空气特别清新,到千山避暑度假绝对是您的明智选择。

  临山已谛金钟响,入庙先闻玉炉香

  千山,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统一,而宗教文化是千山人文景观的主体。“临山已谛金钟响,入庙先闻玉炉香”。千山有寺、观、宫、庙、庵等20余处,宛如一颗颗闪光的宝石,镶嵌在奇峰秀谷之中,使古老的千山更加迷人。这些古老而宏伟的寺庙,有的高耸于险峰之上,有的依偎于群山环抱之中,有的坐落在向阳坡上,有的隐蔽在古松怪石之阴,与自然景物彼此烘托,融为一体,构成一幅优美、雅致、幽静的动人画面。正如清初镇国公爱新觉罗高塞在诗中描写的那样:“梵宇起中天,香岩响碧泉。虚堂清晓露,幽壑静鸣蝉。恣引螺峰翠,松含像巅烟。寺以峰为屏,山借寺为显。”

  玉佛苑是其中的瑰宝,它占地面积四万六千平方米,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玉佛苑古朴典雅,气势恢弘,以玉石王为载体的世界最大玉佛坐落于主体建筑玉佛阁内,集七色为一体,色彩斑斓,光泽瑰丽,并以其博大雄伟,于1997年10月荣选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2002年12月12日,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正式授予玉佛苑“世界最大玉佛”证书。玉佛苑的建立,创造了现代搬运、雕刻、建筑史上的奇迹。每年游览者达百万之众。李鹏、朱镕基、吴邦国、叶选平、费孝通等3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先后来苑视察、参观,称其为“国粹”;香港永惺法师、泰国王姐等诸多海内外知名人士来苑参观后也惊叹为“人间奇迹”。玉佛雕琢过程中出现的“佛面天成”、“龙凤呈祥”、“普陀奇景”、“宏大悟真”等诸多奇迹,更蕴含着玉文化和佛文化的渊源交融,令人叹为观止,赞不绝口。

[NextPage]

曲径通幽处

雨中的湖光山色

[NextPage]

雨中玉佛苑全景

玉佛苑前盛开的鲜花盆栽

玉佛苑前系满祈福的许愿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