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走进沈阳故宫 探寻清初的奥秘

来源:天健网 作者:葛春家 编辑:redcloud 2013-08-19 12: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8月12日下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代表团来到了沈阳故宫,探寻距今近四百年前,次于北京故宫的最完整的古代帝王宫殿建筑的历史奥秘。

  据介绍,沈阳故宫始建于公元1625年,是满族人建立的清政权的早期皇宫。现存古建筑100多座,总占地面积60000多平方米。1644年清迁都北京后,经过增修,成为皇帝巡幸东北时的行宫。1926年至今,为沈阳故宫博物院。

  清入关前,其皇宫设在沈阳,迁都北京后,这座皇宫被称作“陪都宫殿”、“留都宫殿”。后来就称之为沈阳故宫。它是清代初年的皇宫,是清代皇帝顺治的祖父努尔哈赤和顺治的父亲皇太极的宫殿。沈阳故宫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历时11年,至清崇德元年基本建成。全部建筑有90余所,300多间,占地6万多平方米,是我国现存仅次于京故宫的最完整的古代帝王宫殿建筑。它在建筑艺术上继承中国古代建筑传统,融汉、满、蒙各族艺术于一体,有很高历史价值。

  沈阳故宫主体部分,是清太宗皇太极时期的皇宫,具有浓厚的满族特色和中国东北地域建筑特色。沈阳故宫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从辽东地区兴起的清帝国在这里奠定基础,并从地方政权发展为统治中国268年的统一王朝。

沈阳故宫。

大清门是盛京皇宫的“午门”,是文武百官候朝之所,此外亦是领赏、谢恩、校射等场所。

崇政殿,皇太极处理朝政之所。

崇政殿殿门。

崇政殿柱子上盘着的龙雕。

崇政殿内的龙椅。

十王亭,是清王朝入关前,八旗建制的象征。

后宫的建筑建在高台之上,符合满族的先人女真人长期生活在山区的传统生活习惯。

祭祀用品,清代桐木曲颈琵琶。

皇太极宠妃宸妃居住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