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埃及街头混战逾千人死亡 政府威胁取缔穆兄会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睿 李勇 青木 甄翔 柳玉鹏 编辑:李莎宁 2013-08-19 08: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埃及安全部队18日封锁了位于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图为解放广场入口处的装甲车。

埃及安全部队18日封锁了位于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图为解放广场入口处的装甲车。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对于那些双手沾满鲜血的人,那些将武器对准国家及其机构的人,我们不会与之和解。”埃及临时政府总理贝卜拉维上周末在宣示打压穆兄会抗议的同时还提出一个更强硬的建议:解散穆兄会,将其定为非法组织。这引发外界对穆兄会可能被迫转入地下进而“名正言顺”发起内战的担忧。

  穆兄会18日表示,当天下午分别在开罗东部和南部举行示威。法新社称,新的示威对穆兄会及其支持者而言是个考验,周六穆兄会没能组织大规模集会,但他们强调将会继续抗议。黎巴嫩《每日星报》称,尽管面对暴力,穆兄会及其支持者组成的反政变联盟仍表示要在开罗等地举行示威,笼罩埃及的街头对抗看不到结束的希望。不过当天晚些时候穆兄会表示,由于行进路线上有狙击手,出于安全考虑取消了多场示威。

  埃及国防部长塞西18日下午强硬表态,他说:“无论谁要是幻想暴力会使国家和埃及人民屈服都必须重新考虑,面对毁灭国家(的行为)我们永远不会沉默。”这是塞西在埃及军警对穆兄会示威营地进行清场行动后首次公开讲话。 

  此前一天,埃及军方对穆兄会及其支持者藏身的法塔赫清真寺实施“清场”。据法新社报道,安全部队16日包围了穆兄会成员藏身的法塔赫清真寺,试图劝说他们离开。17日下午,局势失控,清真寺内的武装分子与外面的军警交火。最终安全部队从清真寺拖出这些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内政部称,在清真寺内逮捕了385人。《纽约时报》18日称,埃及士兵17日在开罗向藏有穆尔西支持者的一座清真寺开枪,将一条中心大街变成战区。而在星期五的“愤怒日”游行中,至少173人在冲突中丧生,穆兄会领导人巴迪亚的儿子也被打死。自14日埃及军方对穆兄会两处示威营地“清场”以来,至少有1000人死亡。埃及官方承认有750多人在暴力中丧生。

  “埃及陷入堑壕战,看不到结束”,以色列《国土报》以此为题评论埃及军方与穆兄会之间的对立。报道称,从亚历山大港到开罗南部的法尤姆,从开罗到苏伊士,埃及所有大城市都受到当前冲突的影响,伤亡人数不断增加。穆兄会和军方任命的临时政府之间没有对话谈判,塑造今后政治格局的是街头斗争。军方展现出巨大决心,绝不向穆兄会做出任何让步。军方正把穆兄会从一个地方撵到另一个地方。不过,城市广场上的战斗或许还是整场斗争中比较简单的局面,如果穆兄会及其支持者决定改变策略,不再搞大规模集会,而是在首都的街道展开巷战,那军方面临的问题就更加严峻。与此同时,随着死亡人数大幅增加,军方和穆兄会做出政治妥协的代价也在上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