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解散穆兄会?埃及内阁现分歧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3-08-19 08:36:3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7日,在埃及开罗,埃及临时总统政治顾问赫加齐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据埃及官方统计,开罗清场行动及全国各地其后的冲突至 17日已造成近800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

  赫加齐当天声称埃及正 “面临恐怖主义势力发动的战争”,表示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稳定。

  新华社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杨天沐)埃及临时政府18日举行内阁会议,讨论是否解散穆斯林兄弟会等议题。当天,支持遭解职总统穆尔西的团体再次呼吁举行示威。

  据埃及官方统计,开罗清场行动及全国各地其后的冲突至17日已造成近800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

  “挺穆派”再示威

  支持穆尔西的团体“反政变联盟”发表声明,呼吁1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和其他地区举行集会。按照穆兄会的计划,示威者18日下午将在开罗南部最高宪法法院前示威。当局当天早些时候提高戒备,在法院周围部署军队和装甲车。法新社解读,“反政变联盟”最新声明显示,持续街头对抗短期内难以结束。

  埃及安全部队16日晚包围开罗拉姆西斯地区法斯清真寺,与寺内示威者形成对峙并交火,示威者17日晚撤出清真寺。官方数据显示,埃及过去4天的冲突已造成超过750人丧生。

  另据报道,位于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市中心的埃及领事馆17日遭遇炸弹袭击,领事馆大门以及院墙部分受损,并无埃及外交人员在爆炸中死伤。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安全人员说,当天的爆炸是伊斯兰激进组织“利比亚兄弟会”所为。该组织是穆尔西的支持者,这一行动是为了报复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和军方的清场行动。

  总理提议引争议

  临时政府定于18日举行内阁会议,讨论当前局势,是否解散穆兄会将是会议主要议题之一。一些迹象显示,临时政府内部就这一问题有分歧。

  副总理齐亚德·巴哈丁有望在会议上提出如何缓解安全部队和穆兄会支持者暴力对抗局面的方案,这一方案似乎与总理贝卜拉维所提解散穆兄会的想法有出入。

  按照路透社18日获得的一份提案内容,巴哈丁呼吁立即停止国家紧急状态,允许所有派别参与政治,保障自由集会等民众权利。提案没有涉及对穆尔西的处理方式以及是否赦免被拘留的穆兄会领导人。

  贝卜拉维17日提议解散穆兄会,指责这一组织触发这轮冲突。临时总统顾问赫加齐提出相反意见。他说,临时政府不会“解散或阻止任何人”参与政治。

  埃及军方领导人塞西18日向军方和警方官员发表演讲,对穆尔西支持者喊话,说“在埃及,所有人都有(生存)空间”。但是,他警告,任何诉诸暴力的人将受到严惩。

  另据埃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17日报道,埃及当局当天确认,千余名穆兄会相关人员已被警方逮捕,其中一些人因涉嫌谋杀和从事恐怖主义行动而接受调查。

  欧盟今紧急磋商

  欧洲联盟18日宣布将在几天内重新评估与埃及的关系,认定埃及军方和临时政府对结束暴力冲突“负有责任”。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一份声明中说:“临时政府和军方对制止冲突负有特殊责任……应该释放政治犯。”声明说欧盟将与各方一道,推动埃及结束暴力。“为此,欧盟以及各成员国今后几天将紧急评估与埃及的关系,采取措施实现上述目标。”

  欧盟28个成员国外交官定于19日在布鲁塞尔就埃及局势紧急磋商,预计几天内召集各成员国举行外长级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