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自主创新,长株潭“破茧成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3-08-19 08:36: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评论员
  
  “长株潭”,正在从单纯城市群的单向概念,向以自主创新为内核的多维扩张、伸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时强调,国家富强靠什么?靠自主创新,靠技术,靠人才,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这是实现中国梦,续写中国辉煌的重要途径。
  
  作为助推湖南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引擎,长株潭正成为湖南乃至中部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其影响力、辐射力开始向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渗透、传递。
  
  追寻从“湖南生产”到“湖南研制”的轨迹不难发现,发生在长株潭这块土地上的任何巨变,都将引来各方关注。前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国情咨文中两处提到“湖南速度”,其所指就是湖南的高速列车与高性能计算机。
  
  当然,这远不是湖南引来全球关注的全部理由。
  
  在长株潭这一区域内,诸如炭/炭航空制动材料、超级杂交稻、全球最大功率六轴电力机车、国内首台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以及居全球前列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国内首台激光烧结3D打印机、宇宙飞船传感器和特种电缆,“蛟龙”探海时配置的岩芯取样器、世界人工干预最短的无人驾驶汽车等高新尖端产品聚集于此,共同构筑起自主创新的“长株潭现象”。
  
  作为中部内陆省份,在科技资源和基础条件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湖南走出了一条富有“湖南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世界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独具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科技部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显示,2012年我省创新能力跃升到全国排名第10位,创新绩效从2009年的第17位上升到2012年的第8位。
  
  “长株潭现象”的形成与崛起,发轫于先进的顶层设计。早在2006年4月,省委、省政府便确立了“科教兴湘,建设创新型湖南”的主导战略,自主创新逐渐成为各级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高校乃至社会各界的共识;去年2月,湖南正式出台《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创新型湖南是以科技创新为主体、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全社会协同创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超前的理念,先进的顶层设计,营造出湖南从上到下崇尚创新的氛围,奠定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坚实基础。
  
  “长株潭现象”之所以破茧成蝶,关键在于抓住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关键。在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的同时,湖南大力推进“知识资本化、成果股份化”,在全国率先实行“两个70%”的政策,积极发挥科研机构的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经济、服务社会,创新地从政策层面为产学研一体化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强大支持。
  
  稳步推进创新型湖南战略,让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蒂落瓜熟。在致力于创新型湖南建设中,湖南决策者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体制;增加科技投入,完善科技政策;创新金融服务和科技投融资体系,为轻资产、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专门的金融服务;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建设创新型湖南的战略举措来落实。正是有了这些坚实的支撑,才夯实了长株潭乃至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
  
  回首过往,长株潭有过自己的辉煌;展望未来,她既是湖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的核心极,同时肩负着两型社会建设排头兵的重任。自主创新,长株潭责任在肩,任重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