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七条底线核心是法律法规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唐卫毅 编辑:叶鹏 2013-08-17 14:50:4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5日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自觉抵制违背“七条底线”的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8月16日《法制日报》)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公众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生活空间,也带领众多的网络爱好者进入了一个虚拟的网络社会,充分享受遨游网络天空的自由与畅快,演绎着各种不同的“网情”、“网言”、“网行”等表达方式。如今,网络已经完全改变了公众的生活方式,坐在家里、藏在角落里,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鼠标就把世界瞭望,把话语发出。网络的发展,见证了社会的进步,开放了社会环境。但是,网络无序问题也始终困扰着众多网民,尤其是网络上各种非文明的语言、图片、视频等比比皆是,有时用网络“大杂烩”和“乌烟瘴气”来形容互联网生态也是恰当的。
  
  其实,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着实让人们有些措手不及,特别是法律法规的滞后,管理手段的单一,让网络充满“江湖气味”,网络秩序亦是缺少文明规范。现在很多网络事件都是“被动式”的管理,比如,出现了网络谣言,就不停地辟谣;有的网上散布虚假信息,大搞诈骗活动;还有的泄露他人隐私,歪曲事实,搬弄是非等等。就目前来看,我国的网络管理仍未形成良好的法治秩序和维护机制。此次全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号召网络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及广大网民坚守“七条底线”,总体上看,对维护网络秩序和环境有一定的作用和价值,但是“七条底线”仍过于宽泛,而靠网络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及网民自律,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网络管理混乱的难题。
  
  笔者以为,“七条底线”的核心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只要守好了这条底线,互联网就会“风平浪静”,守不好就会“风起云涌”。如何守好法律法规底线?这就需要针对互联网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跟进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将法律法规前置于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才能管好互联网社会。
  
  目前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就是网络环境更加多元、网络舆情更加复杂,网络正义与非正义的较量正进一步地加剧。尤其是面对网络社会的“治安环境”,尚缺乏更加强力的管理措施。互联网不能成为江湖,这是互联网的基本责任。而肆意谩骂、无中生有、泄露隐私,以及网络暴力和网络攻击等行为,也使得网络环境乌烟瘴气、人人自危。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的“杀伤力”很大,这是一个不能不警醒的问题。尤为重要的是,作为网络名人,拥有大量的粉丝,充当着意见领袖的角色,此时更应该自觉守住底线,充当法治倡导者、伦理坚守者,而不是被浮躁情绪裹挟,成为谣言的“扩音器”。
  
  当然,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一样,都是需要法律、道德来约束的。据悉,目前我国已有5.91亿网民,生活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网民在共享海量信息资源的同时,更应该珍惜这个时机,行使好自己的权利并且尽好自己的义务。特别是网络从业人员、网络名人,是维护网络安全秩序的骨干力量,是网络环境的“风向标”,专业的网络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坚守住底线,多释放网络正能量,多表达正面、健康、积极的声音,才能引领网络舆论的走向。而唯有网络大家庭共同携手自觉抵制网络秽语、网络暴力、网络虚假、网络自私、网络非理性等不良行为,才能构建起既有自由、又有法治、又有健康、又有文明的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网络生活氛围和环境。
  
  文/唐卫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