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北京市贯彻落实“七条底线”进一步建设网络“辟谣平台”

来源:千龙网 作者:张驰 编辑:蔡娟 2013-08-17 11:20: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络管理者和网络名人达成共守“七条底线”的共识,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七条底线”精神,进一步创新方式和手段,丰富完善功能,对违反“七条底线”精神的行为予以曝光,按照“七条底线”精神开展普及“新媒介素养”行动,进一步建设权威、公信的网络“辟谣平台”。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于8月1日正式推出,由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地区的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联合搜狗、新浪微博、搜狐、网易和百度共6家主要网站发起推出。

  “辟谣平台”的发起方之一——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认为,“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这“七条底线”是中国互联网界对网络行为底线首次作出的完整、规范的表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重要论述在互联网界的具体举措,也标志着网络管理方式由“堵”到“疏”的转变。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信息服务管理处处长陈华介绍,“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通过技术手段核实和曝光网络谣言,将按照“七条底线”精神,继续丰富完善功能,创新方式和手段,以大数据产品为依托,搜集辟谣真实案例,增加辟谣案例素材,对违反“七条底线”精神的行为予以曝光,以增强网民对谣言的识别能力,提升网民安全使用互联网的能力。

  黄庭满表示,“七条底线”对“辟谣平台”内容建设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作为“辟谣平台”的内容搭建方,正在启动提升公众“新媒介素养”项目,将把“七条底线”精神作为“新媒介素养”的核心内容,利用“千龙直播访谈”平台,多角度设置话题,约请专家学者开展访谈,告诉网民“不规范的网络行为有哪些”、“规范的网络行为应该是什么样”,推动网民树立“七条底线”意识、按照“七条底线”精神使用新媒介,把“辟谣平台”打造成贯彻落实“七条底线”精神的“教育平台”。(记者 张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