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哪些因素将决定埃及局势走向?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姝莛 郑一晗 编辑:何冰 2013-08-17 07:13: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开罗8月16日电(记者李姝莛 郑一晗)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及其他穆尔西支持者16日在全国多个城市发起游行示威,抗议警方14日的武力清场行动。示威者在多地与军警和当地居民发生冲突,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造成30多人死亡、250多人受伤,随着宵禁的开始,伤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当天的冲突能否再次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埃及局势将走向何方?再次引人关注。

  一、当天示威情况如何?

  穆兄会及其他穆尔西支持者16日中午祈祷后在多个城市发起了名为“愤怒星期五”的大游行。开罗的示威者由于14日的清场,失去了阿达维耶清真寺和复兴广场两个静坐点,所以16日当天的示威在开罗市内各处爆发。目前,冲突最激烈的地方是市中心拉美西斯广场,那里不断有伤员运出。记者下午6时左右在一家医院采访了在拉美西斯广场中枪的伤员,一位陪伴伤员的示威者对记者说,在拉美西斯广场,警察对示威者使用实弹射击,他称亲眼看到至少100人中弹。入夜,拉美西斯广场附近的示威愈演愈烈,示威者点燃了广场旁边的一座高层建筑,大火燃烧了数个小时才被控制住。

  二、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

  对当天的大游行,政府方面严阵以待。从清晨开始,军方加大了在各主要路段和重要机构的部署,到下午,很多道路被军方封闭。开罗弥漫着紧张的空气,普通居民早早回家,街头渐渐只剩下在各处的示威者和军警。由于道路被阻断,示威者被隔离在各个示威地点之间。埃及内政部15日发表声明称,对攻击政府机构和警察的行为,将使用实弹射击。随着16日夜幕的降临和宵禁的开始,开罗市内多处被纵火,示威者与军警的冲突有加剧的可能,伤亡人数也将不断上升。16日晚10时许,军方坦克和装甲车挺进开罗冲突最激烈的拉美西斯广场控制局面。

  三、决定埃及未来局势主要因素是什么?

  目前,埃及局势未来发展尚不明朗,但有三大主要因素将决定局势走向。第一个因素是伤亡数字。如果16日的抗议和冲突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局势将发生变化。穆兄会新闻发言人艾哈迈德·阿里夫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清场后的国际反应表示失望,称国际社会的初步反应与清场悲剧“不相称”,他们期待国际社会有更激烈的反应。分析人士认为,穆兄会可能在16日挑起更多暴力和冲突,以更大的伤亡数字迫使国际社会作出进一步反应。

  第二个因素是穆兄会等伊斯兰势力态度的转变。埃及保守派别萨拉菲派光明党16日联合另一萨拉菲党派发表联合声明,称将不会停止斡旋和解的努力。如果穆兄会等伊斯兰势力态度转变,愿意回到和谈解决分歧的道路,埃及将有望停止流血冲突。但从近期穆兄会的表态和采取的措施来看,这种和解可能微乎其微。

  第三个因素是国际社会压力。14日埃及的清场行动后,联合国、美国、欧盟等国家都对此表态,但截至目前,西方国家还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的措施,所以其压力对于埃及政府方面而言,还不足以改变打击穆兄会势力的决定。但随着伤亡数字的上升,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可能会逐渐增大,或将改变埃及政府的策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