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七条底线”需“对接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叶鹏 2013-08-17 0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提出网络空间的“七条底线”,成为了与会者的共识。这“七条底线”分别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8月15日人民网)
  
  不可否认,网络作为虚拟空间,拓宽了人的思想意识和交往范围。人人都是自媒体,敲击键盘,滑动鼠标,观点和意见瞬间生成、传递,真的假的,亦真亦假,光怪陆离,如果没有一定的识别能力和基本的价值操守,很容易被舆论场所席卷。在一次又一次的舆论造势之后,网络也逐渐成为了一个漏斗筐,正值网络发展的关键时刻,从“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发出了网络底线的呼吁。
  
  关于“底线”之说我们并不陌生,做人要有底线,一个国家和民族也有底线。说到底,所谓的底线其实就是我们在任何事情应该坚守的基本原则。从某种意义上讲,底线也是红线,是不可逾越的。而我们在谈论网络空间底线时,绝不能将目光和焦点仅仅放在网络中,因为网络表面上看是一个虚拟世界,但它也是现实世界的投射和反映。要让网络空间充满正能量,从根本上来说,离不开现实底线的坚守。
  
  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首先要时刻牢记这“七条底线”,法治观念是基础,是干事创业的保障,作为社会公民,遵纪守法是前提;我们处在属于自己的这社会,坚守起码的制度标准是必须的;作为国家的一份子,维护国家利益,维持合法权益、坚守公序良知和道德风尚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只要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始终牢记和坚守住了这些基本的底线,并养成了行为习惯和思想意识,我们在网络空间中才能自然坚守边界和红线。
  
  在经济社会的转型期,我们面临着现实和网络两个舆论场的艰难考验,现实生活中,或许我们诸多的不如意和不满意,有牢骚和情绪,在网络空间里自然就会出现一种偏激和激荡,改革发展,存在阵痛与新生,存在现实矛盾与思想斗争,但我们始终要坚守住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线,在现实和网络中我们就会不断汇聚正能量,网络就会让我们生活更美好。
  
  文/张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