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恪守“七条底线”,官员表率在先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叶鹏 2013-08-17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网民,都应该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七条底线”是指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真相与谣言齐飞,理性共谩骂一色,这就是网络的特点,它具有共享和自由的一面,也会激发心中藏着的大恶。但网络具有极强的自净功能,可以涤清荡浊保持微妙的平衡。
  
  长期以来,官方和民间一直想努力弥补网络的短板,并且祭出了看家本领。官方一直力推网络法律,不让网络成为法外之地。并且利用制度、技术手段,要求网民上网实名制,很好地遏制网络谣言的发生。此次全国互联网大会要求行业自律,并且提出“七条底线”的行业自律标准,实质是建立一个把自己关起来的笼子,明确了网络行为自律的边界和底线。
  
  “七条底线”的呼吁能否起到预期的作用,需要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网民的践行。其中,有一个群体的作用尤其重要,那就是网络上的官员。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但代表个人,也代表官方形象,被成千上万个网民关注,或弹或赞。他们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如今,开微博的官员越来越多,下到普通公务员,上到省部级干部,或者实名认证发言,或者潜水低调观察。比如九江的警察“段郎说事”因实话实说成为舆论权威,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实名认证微博与网友互动,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利用微博线索布置打拐,甚至传言高层领导和地方官员都在网上“潜水”。官员们在网络上“下基层”,观察民情、听取民意、接纳民怨,不但化解了现实中的矛盾,更成为网络真实信息的发布者,守住了网络的底线。
  
  可是,与这些开明官员相比,官场上的大量官员却是保守人士,十分抗拒自由和平等的网络,更忧心蝴蝶效应的监督模式。在网络信息市场当中,权威的信息多了,虚假的信息就少,官方的声音多了,谣言的嗓门就少,沟通的理性多了,谩骂的人群就少。倘若想让“七条底线”发挥自身的长处,弥补网络的短处,却需要更多的官员“触网”。因为官员不但掌握社会资源,也掌握着更多的信息。
  
  换言之,网络再虚拟其实也是现实世界的一部分,如果官员因认为其好坏参半拒之门外,只有少数官员敢于其中弄潮,实际上官方是放弃依法治理网络的手段,只会激化网络矛盾。如果期待网络的积极作用推动社会进步,就需要依法治网和行业自律携手保驾护航。倘若官员迟迟不集体参与网络生活并起到模范作用,再好的措施公众也会认为是枷锁,网络则会在无规则的管制中涣散下去。
  
  “七条底线”是网络的底线,更是所有官员的底线。官民只有一起努力,才能保持网络的自由,才能让健康的网络推动社会的发展。期待这一日早一些到来。
  
  文/赵查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