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官员基层体验活动不妨再多些

来源:红网 作者:杜余鑫 编辑:叶鹏 2013-08-17 00: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来,各地政府官员开始了一股“微服私访”体验之风,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武汉城管晚上摆摊体验小贩生活,浙江丽水市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感受生态环境,广东卫生厅医政处长扮患者体验群众看病难,苏州交通局长亲身体验“蒸笼车”。一般看来,他们正是在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聆听百姓心声。
  
  但是,往往在类似充满社会正能量的体验活动公之于众时,社会的声音却呈现批评和讽刺一边倒的趋势。武汉城管练摊,通过体验式执法深入了解路边摊贩实际情况,以改善城管的执法方式,却被社会质疑有作秀嫌疑;卫生局官员为改善医疗环境,体验看病难被认为没有意义,没有必要;交通局长坐“蒸笼车”后,被网友辛辣讽刺到“他不是坐非空调车,他是在做秀,还做得挺受苦”。
  
  尚且不说官员们的这些行为是否真的存在作秀的嫌疑,但这样的体验活动在当下看来却十分有必要。领导干部们每天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与普通百姓不同,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有可能感受不到百姓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民生困难。正如毛泽东说的那样,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有些事情不亲身经历,就体会不到其中的酸甜苦辣。卫生局官员不亲身体验看病难,能提出51条修改意见吗?交通局长不体验了“蒸笼车”,能发现百姓乘车苦,能立即承诺提前一年换空调车吗?可见基层体验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至于社会上为何出现的一系列批评和讽刺的声音,不难发现是因为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干部不喜欢下基层调研、不喜欢与群众打成一片、不了解社情民意,老百姓反映的实际问题得不到及时地解决,意见越来越多,当政府和人民的无形矛盾剧涨时,政府的各种亲民措施都会被部分人当成作秀。这就引发政府公信力逐渐流失,人民心中的良好政府形象也“渐行渐远”。
  
  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坏掉一锅汤”,当下各级政府部门在警惕这种陷阱时,还必须做出实际行动,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另外“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官员们也应该放下身段,多参与基层体验活动,与百姓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贴近群众,真真切切为民办实事。
  
  文/杜余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