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外媒:埃及军方清场伤亡大 穆兄会扬言回来复仇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何冰 2013-08-16 22: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说明:15日,埃及军方清场后的阿达维亚清真寺广场。

  “为了我们的烈士,我们将再度回来。”15日,数百穆兄会示威者高喊这样的口号出现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港的街头。在与开罗隔河相望的吉萨省,穆兄会支持者烧毁了一座政府大楼。埃及顾不上舔舐14日暴力清场撕裂的巨大伤口,新的危机和对抗已经逼来。15日,埃及官方公布新的数字,14日的暴力对抗造成525人死亡,3572人受伤,穆兄会一名发言人则称死者达4500人。15日的开罗街头相当冷清,埃及军方的镇压和宵禁似乎产生了效果,但法新社称,这很可能是大爆发前暂时的平静。“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认为,血腥清算导致被危机撕裂的埃及处在刀刃上。埃及媒体多是支持军方,但埃及之外,到处是抨击埃及军方的声浪。15日,正在休假的奥巴马强烈谴责埃及暴力,宣布取消与埃及的军演,但未停对埃及的援助。几乎所有人看上去都不想趟埃及的浑水,将态度保留在口头上的“呼吁克制、谴责暴力”。埃及看上去将继续沉沦,《纽约时报》说,“阿拉伯之春”的国家终于发现,“和平比革命更艰难”。

  埃及死者超过500人

  “在开罗东部被包围的伊斯兰分子的营地,机关枪阵阵响起,12岁的奥马尔坐在床垫上正在喝从箱子里拿出的橙汁。就在几米外,31具示威者的尸体横在肮脏的地面上,鲜血染红了泥土。许多人都是头部或胸部中弹,被咬破的嘴唇暴露了他们死时的痛苦。”英国《独立报》将刚过去的14日称为“埃及蒙羞日”,文章说,“当被问及对看到这样一幕的感受时,这个孩子看上去迷茫了一阵子,他的回答非常简单,‘这不是很好。’”

  鲜血、浓烟、尸体、军人,由这些要素构成的各种关于埃及的图片淹没了15日的国际媒体。在开罗,一天前暴力对抗中的死亡人数被多次更新,埃及卫生部最新的数字是,525人死亡,其中包括43名安全部队人员,3572人受伤。

  14日入夜以后,以往喧闹嘈杂的开罗城显得异常宁静。《环球时报》记者住所旁边的两条主干道阿拉伯联盟大街和英雄街上几乎没有任何行人与车辆,忽明忽暗的路灯映照出白天的冲突遗留在道路上的狼藉,只有从居民楼里偶尔传出一两声犬吠,才能打破这种死寂。15日上午,开罗依然冷清,不过街头已出现了些许车辆和行人。阿拉伯联盟大街上,一些烧毁的轮胎在马路上留下深深印记,路的一侧仍然被土墙封锁,多辆军队装甲车在此驻守维持秩序。军用直升机不时轰鸣着低空飞过,巡视着开罗全城的情况。在东部阿达维亚清真寺附近,14日夜晚开始的清理作业仍在继续。

[NextPage]

  “紧张的平静。”美国之音如此描述15日的开罗。埃及政府14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在开罗以及其他10个省实施宵禁,在19时和次日6时之间不许人们离开家门。实施紧急状态意味着安全力量在执行任务时有更多权限,“更方便逮捕示威者以及将他们拘留”。

  15日,穆兄会发言人哈达德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将一直是非暴力的、和平的。我们依旧强大、不服从、勇敢。我们将继续前进直至打倒这场军事政变”,“我们将不断起义,直至将军队推回兵营,恢复民主。”英国《独立报》说,穆兄会称当天将在开罗举行游行,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游行已经计划好,将在下午举行,抗议暴力造成的死亡。”英国天空电视台说,埃及的穆兄会依旧挑衅。据美国《拉斯韦加斯太阳报》报道,穆尔西的妻子15日露面,她在开罗面对数千穆尔西的支持者说,“我们是胜利者”,埃及“是伊斯兰的埃及”。

  埃及临时副总统巴拉迪14日向临时总统曼苏尔递交了辞呈,声称“我不能为一滴血承担责任”。他的辞职被视为埃及政府出现裂缝,但15日其他自由派没有辞职。当天埃及媒体上多是批评穆兄会,淡化官方的暴力镇压。《金字塔报》15日的评论文章称,穆兄会等宗教组织过多介入政治斗争,极大破坏了宗教人士在埃及的形象。埃及社会对穆兄会等宗教组织的抵触情绪不断上升,而穆兄会近期不顾其支持者的生命煽动与维护秩序的军警进行武力对抗,将加速宗教势力在埃及的衰落。

  埃及之外则遍布对埃及军方的批评。德国《新奥斯纳布吕克报》15日题为“危险的复仇”的文章说,埃及军方充耳不闻国际调解努力和临时政府中温和的声音,尼罗河土地上的警察部队就像独裁者穆巴拉克。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15日称,对于任何期待自由民主将在埃及扎根的人来说,周三的惨剧带来的只是失望。唯一清楚的是,军方领导人塞西成为新的埃及之王。法国《回声报》称,动武让埃及军方处于尴尬境地,可能造成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势力的大联合。此外,镇压可能导致外援枯竭,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总计120亿美元的援助最多让埃及支持一年。

[NextPage]

  奥巴马谴责军方清场

  15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呼吁安理会迅速召开会议,采取行动。他称,“那些面对这场大屠杀依旧沉默的人就如同发动大屠杀的人一样有罪。”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务必避免埃及爆发内战,俄罗斯则要求国民别去埃及旅游。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要求政府立即切断同埃及军政府的外交关系。《马来西亚纪事报》称,多数西方国家反应温和,尤其是美国政府继续承认埃及不合法的政府,并向埃及军方提供十几亿美元的军援导致这起惨剧发生。

  “我们发现事情已到了任何拥有自尊心的政府都无法接受的地步。”埃及临时政府总理贝卜拉维14日为军队行动辩护,称这是“艰难的一天”,政府别无选择,只能命令镇压以阻止无政府状态蔓延。埃及《金字塔周刊》15日说,阿联酋和巴林为埃及攻击穆尔西的支持者辩护,巴林称,“埃及当局采取的恢复和平与稳定的措施是为了保护埃及公民的权利,这是一个政府的义务。”

  15日,正在休假的奥巴马强烈谴责埃及的暴力,取消下月美国与埃及的军演,但没有停止对埃及的其他援助,他称与埃及军方接触有利于埃及重回民主。英国《泰晤士报》15日谴责这场“尼罗河谋杀”,称“埃及当局的合法性因为残酷镇压而命悬一线,世界必须以行动作为回应,而不只是动嘴皮子。”英国《卫报》说,全球愤怒给美国停止对埃及的军援增加了压力。

  “受够了。”美国《外交政策》14日刊文敦促华盛顿不要再“装”,因为埃及街头的血腥及其重回紧急状态表明,华盛顿已经完全失败。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15日则在《纽约每日新闻报》上撰文称,美国要的其实只是两点,一是埃及坚持1979年同以色列的戴维营协议,二是苏伊士运河保持畅通。埃及军方和亲民主的力量支持戴维营协议,穆兄会则不支持,因此不要欢迎穆兄会参与政治进程。这意味着美国继续援助埃及军方,它自1979年以来一直与华盛顿关系密切,“我们应该给予我们的埃及朋友在国内政治争论中的灵活性”。《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5日警告说,奥巴马政府支持埃及穆兄会使埃及军方开始反对美国。美国官员称,埃及军方正向俄罗斯倾斜寻求支持,或许未来还投向中国。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学者叶海亚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及军方的清场行动确实造成了较大人员伤亡,埃及临时政府也面对较大舆论压力,但埃及人已经对美国多次插手本国和其他中东国家事务表示反感,美国如果此时介入埃及局势势必引起更大反弹。另一方面,美国主流民意也反对介入埃及事务。

[NextPage]

  “埃及民主之死”

  “埃及人到底要什么?”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给出的答案是:“一个不属于某个政党的国家,一个谁也不能仅仅按照自己的理念执政的国家,一个应该包容所有公民权利的国家。”14日开罗的流血事件让国际社会的悲观情绪如井喷般激增。俄罗斯《生意人报》15日援引俄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的话说,“埃及在跳政治探戈,向前迈一步,向后退两步。”

  英国《金融时报》显然失望到了极点,该报15日刊登社论,宣布“埃及民主之死”。社论说,上月埃及发生反伊斯兰主义政变后,人们曾幻想埃及军方支持的临时政府愿意且能够带领这个国家举行包容性的选举。但昨日开罗街头上演的大屠杀击碎了这种幻想。随着动乱向全国蔓延,埃及军方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在军方收紧控制、死亡人数不断上升之际,内战的威胁也在迫近。要化解冲突双方的不妥协态度,需要的不仅仅是外交努力,因为冲突双方都坚信,取得胜利的唯一办法就是毁灭对方。”德国《日报》15日也得出类似结论。该报写道,“大屠杀”似乎是对事件的准确描述,抗议者死了,埃及新的民主也死了。过渡政府成了军队的傀儡政权。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嗅到这种味道,所以他辞职了。埃及希望改变,但却改变不了现实,这个国家又回到了原点。

  “阿拉伯之春的国家发现和平比革命更艰难。”《纽约时报》15日评论称,在利比亚,武装民兵填补了革命推翻独裁者后留下的真空;在叙利亚,大众起义沦为一场内战,1万多人死亡,还为伊斯兰极端分子提供了一个天堂;在突尼斯,仇恨越来越深的政治分裂延迟了新宪法的起草。如今在埃及,军方和安全部队在推翻民选的伊斯兰总统之后,杀死了该领导人的数百支持者,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让社会极化进一步恶化。文章引述政治分析家萨基斯的话说,在叙利亚、利比亚、埃及或突尼斯这些想要推翻政权的国家,没有人准备好应对接下来的事情。(本报驻埃及、美国、法国、德国记者 刘睿 萧达 杨明 青木 本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