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强台风“尤特”带来庞大云系 湘中湘南借“机”增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王娉娉 2013-08-15 08:57: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14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孙姣 罗丹)强台风“尤特”步步逼近,且云系规模较为庞大,给人工增雨带来有利条件。今天,气象部门抓住时机,在湘中湘南地区借助人工增雨飞机作业,使这些地区局地降下小到中雨,起到暂时降温、解“渴”的作用。

  据介绍,人工增雨飞机载有装着碘化银的催化烟条。飞机飞到空中,将碘化银慢慢播撒到目标云层。利用碘化银提供的冰晶,不断吸收云中的水汽,并不断凝结,直到向上的气流托举不住,落下来便形成了雨。

  今天上午7时40分,气象雷达监测到衡阳、永州附近有降水回波生成,面积缓慢扩大。8时50分,早已准备待命的人工增雨飞机立即升空赴常宁、祁阳地区执行作业。此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1小时30分钟,燃烧烟条10根。作业后3小时,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

  下午15时40分,人工增雨飞机再次起飞。机组作业人员在长沙、湘潭、娄底、衡阳、郴州地区上空开展了大规模的持续播撒作业。由于云层较厚,催化条件充分,飞机进行了迂回播撒作业,累计2小时30分钟,作业后云体发展旺盛,增雨效果较为明显。作业后3小时,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达到15毫米以上,对缓解当地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