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飞机火箭高炮配合 长沙今天立体增雨让雨水“无死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康晓乔 2013-08-15 09: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强台风登陆

  湖南将解渴

  台风“尤特”于14日15时50分在广东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4级。

  8月14日长沙酷热天气开始消退,虽然高温橙警仍在继续鸣响,但随着降雨的临近,持续了45天的高温即将破局。

  针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14日,省防指发出紧急通知,前期干旱严重,土质疏松,要求重点防御局地较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局地滑坡、泥石流、塌方等,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随着今年第11号强台风“尤特”登陆,受其带来的风雨影响,8月14日长沙的酷热天气开始消退,持续了45天的高温僵局即将终结。

  为了让雨尽可能多下,省人影办表示正在及时调度各地增雨作业,15日长沙地区的天气条件将比较适合开展飞机增雨。

  长沙终于“退烧”了

  “长沙县的青山铺等地有点毛毛雨了!”14日下午2点左右,网友红布熊发微博说,她在进城区的路上,已经有些小雨飘下来了。随后,2点30分许,长沙南部城区和浏阳一带的居民反映,天上飘下了细雨。在长沙市的其他地区,大多数市民只能对天上密集的云层发问,雨怎么还不下?

  长沙市气象台表示,此次降雨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带有大量水汽的雨云从东南部进入长沙,需要一定的积蓄过程,预计较大范围的降雨,很可能出现在15日。

  14日,长沙市的最高气温止步于37.1℃,虽然省气象台再次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但是相对于过去3天超过40℃的高温,天气已经切入到了转凉模式。随着风力的加大和雨水光顾,未来三天长沙市最高气温将跌破35℃高温线以下。

  飞机火箭高炮都用上

  14日上午9点到10点,下午4点到6点,我省两次出动人工增雨飞机,重点对邵阳、永州和娄底、怀化等地区进行了增雨作业。两次增雨作业过程中,飞机都是先绕长沙地区一圈,寻找最佳的增雨时机,但是由于目前上空的云层相对南部比较分散,因此增雨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长沙部分地区14日的小雨,跟人工增雨有没有关系?专家称,多多少少有点。因为长沙南部的株洲、衡阳等地发射含碘化银的火箭弹上天后,富含水汽的云马上转变形态,变成了纷纷下雨的云。这些云除了给当地送去雨水外,还随着风从北移动,一部分来到了长沙。另悉,长沙市气象局分别在长沙县金井、宁乡县花明楼等处人工增雨炮点进行了作业。发射炮弹后作业点及周边地区下起了小雨,1小时内气温降幅达5至6摄氏度。

  根据本次天气过程的特点,15日到16日才是长沙开展人工增雨的最好时机。省人影办表示,届时除派出驻大托机场的飞机外,还会在飞机增雨的间隙,以及飞行航线未覆盖区域分别采用地面高炮、火箭开展增雨作业,争取让雨水“无死角”。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璋景

  应对

  强台风将袭,湘中南局部可能现洪涝

  8月13日晚上,省气象台举行了加密会商。省气象局副局长潘志祥说, “尤特”个头大,影响范围广,它有三层结构,除台风中心外,外围有两层螺旋云带,而且规模也较为庞大,13日晚,湘南局地降暴雨是受到其最外一层螺旋云带的影响,14日白天起,靠里面的螺旋云带又将“发作”, 湖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降水,局地有暴雨。

  登陆后,“尤特”移速减慢,影响湖南的时间将拉长,预计影响时间将持续到17日,湘中南部分地区很可能出现洪涝灾害。

  天气影响

  东江湖大风,抗旱船翻沉一人失踪

  本报8月14日讯 记者今天从郴州市地方海事局获悉,8月13日,郴州资兴市东江湖黄草镇水域发生一起翻船事故,船上7人全部落水,其中6人获救,1人失踪。

  8月13日下午4时10分许,资兴市黄草镇移民办组织工作人员一行6人租用湘资兴客00087客运船(限载45人,船舶证照齐全,1名驾驶员)去该镇金腊村组织抗旱,当船行至黄草镇前程村花园组的东江湖水域时突遇大风,导致船舶翻沉,船上7人全部落水。事发地点距离黄草码头约200米。经过现场人员施救和乘客自救,其中6人获救没有生命危险,1人失踪。逃生6人中有2人受伤,失踪人员为黄草镇移民办主任何共善。

  事件发生后,资兴市立即组织现场搜救。目前,当地海事部门正在进行事故原因调查,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之中。由于事发水域水深达几十米,搜救工作难度很大。

  东江湖近几年也发生过类似突遇大风翻船的事故。海事部门提醒,遇到特殊天气,船员应停航,不得冒险驾驶。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胡信锋 通讯员 贺茂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