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驻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抗旱防火救灾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王娉娉 2013-08-15 08:44:1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2日,永顺县颗砂乡比溪村,民兵在灌溉干枯的稻田。连日来,该县民兵抗旱应急分队积极抽水抗旱,力争把灾害减少到最小程度。刘文化 石祥跃 摄影报道

  通讯员 张文 周仁 唐俊雄 本报记者 周小雷

  农田龟裂、池塘见底、高温干旱、山火频发……6月中下旬以来,一场罕见的旱灾席卷我省。目前,全省100多个县市区受灾,306万人饮水困难,2010万亩农作物受旱……

  省军区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指示要求,积极组织驻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奋战在抗旱攻坚主战场,当先锋、打头阵,担当抗旱防火救灾的主力军。1个多月来,投入420余台次车辆和工程机械参与抗旱救灾,送水640余车,打井46口,开挖、疏通沟渠80余公里,成功扑救各类火灾100余起,协助地方有关部门开展增雨作业375次,在三湘大地再次演绎了一幕幕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动人故事。

  省军区党委7名常委奔赴抗旱一线

  严重的旱情牵动着省军区党委领导的心。

  省军区党委首长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及时启动支援地方抗旱救灾应急预案,成立抗旱救灾指挥机构,明确职责任务;省军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走上抗旱防火救灾第一线。

  8月6日,省军区党委7名常委分别带工作组奔赴全省14个市州及部分受灾严重县市区,实地了解旱情灾情,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塔水村受灾严重,2000多亩农田干旱缺水。6日下午,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到达郴州后直奔塔水村,把田埂当指挥所,查看旱情分布图,听取情况,与当地党政领导和村民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现场指挥官兵疏浚水渠。

  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李有新十分关注当前抗旱防火救灾情况,多次主持召开专题抗旱救灾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驻湘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支援地方抗旱防火救灾工作,要求省军区部队把抗旱防火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头等大事来抓。

  为调动一切力量集中抗旱救灾,省军区机关暂停组织一切重大活动,所有官兵探亲休假一律取消,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按照实战标准紧急动员起来,全省14个军分区(警备区)、122个人武部以及预备役师旅团部队,按照“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的原则,主动为灾区运水送水、挖渠引水、打井找水、增雨蓄水,全力确保灾区群众用水安全。

  100多支抗旱送水分队为百姓送甘霖

  “是区人武部吗?我们荷塘村灌溉水渠不通水,1100多亩稻田严重受灾,请求救援!”7月26日清晨,衡阳市珠晖区人武部值班室接到该区东阳渡镇荷塘村的求援电话, 80余名民兵党员突击队紧急开往荷塘村,兵分两组展开清淤挖渠行动。清淤的官兵挥舞着铁锹撩开杂草,逐点逐块逐段对水渠内的砂石、淤泥和杂物进行清理。经过整整10个小时的奋战,官兵们不仅帮助村民疏浚了水渠,还在水渠旁边挖出一个大蓄水池,农田终于引来了“救命水”。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官兵们的身影。8月8日上午,在涟源市茅塘镇大方村,村民罗小安望着哗哗的清水流入自家稻田时,脸上露出了笑容。连日来的旱情让大方村800多亩稻田受灾。市人武部部长李立人和政委段德学带领民兵抗旱分队对全村电排进行了抢修,调来挖掘机开挖一条引水渠,使村里旱情得到了缓解。

  嘉禾县广发镇受灾严重,2000余亩农作物面临绝收。8月7日清晨,该县人武部部长鲍文明和政委匡闽湘带领400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到抗旱一线,与村民一起清淤疏渠。大家顶着烈日,挥动锄头、铁铲,将水渠底部的淤泥及杂草一并清除。经过两天奋战,完成渠道清淤20公里,修复渠道3.8公里,改善灌溉面积1600多亩。涓涓流水滋润了旱田,也滋润了群众的心田。

  群众的饮水问题最牵动官兵的心。永顺县76岁的退伍军人王德茂家住半山腰上,每天上山下山要走将近3个多小时的山路,几天前家里的水窖就已经见底。获悉这一情况后,该县人武部部长周哲成和政委肖清平立马带领干部职工组成抗旱队,找来十几个背篓,用桶装上干净水,背在背篓里,沿着陡峭狭窄的山路上山送水。看着一桶桶甘泉,王德茂泪眼婆娑,一个劲地竖起大拇指。

  目前,省军区各级组织了100多支党员抗旱送水分队,穿行在高山险谷、田间地头,为百姓送去甘霖。

  与“火魔”战斗扑救各类火灾100余起

  面对多发的森林火灾,全省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第一时间出现在火灾现场,与“火魔”战斗,成功扑救各类火灾100余起。

  “唐洞街道田心村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较大,无法控制!”7月29日6时,资兴市人武部接到紧急求援。

  灾情就是命令!市人武部立即派出5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向火场疾速前进。“人员分为6个小分队,从重点方向进行包抄。”官兵们到达火灾现场后立即展开行动。浓烟滚滚的山头,地形复杂,山高坡陡,为了尽快控制火情,政委龚茂才带领民兵分队沿着山坡火线,在遍布荆棘的山林内徒手作业,一边开辟隔离带,一边扑灭山火。经过3天3夜的连续奋战,明火全部扑灭,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

  8月8日凌晨,茶陵县云阳山林场发生森林大火,过火面积1000余亩。危急时刻,某预备役团第一时间集结100多名预备役官兵赶往灾区。没有路,他们自己开,很多官兵的手都被划出了血,有的甚至衣服都烧着了,但没有一个临阵退缩。经过官兵连续10多个小时的奋战,火情终于被控制。

  8月10日,冷水江市禾青镇社学里村发生山火,周边数个村庄和千余百姓房屋面临威胁。山高林密坡陡,加之高温干燥,物资送不上,断粮缺水。冷水江市人武部部长胡振国身先士卒,带领民兵应急分队冲在扑火一线,身上多处烫伤,仍和官兵们连续奋战18个小时,使火情得到有效遏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