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辽宁行】盘锦向海发展 全力建设辽东湾新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洁 编辑:李艳华 2013-08-15 08: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盘锦港

“辽河一号”风电安装平台

长春石化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红网盘锦8月15日讯(特派记者 杨洁)8月14日上午,2013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团走进盘锦市辽东湾新区采访。
  
  辽东湾新区位于盘锦市最南部,傍河临海、靠港接城,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中心节点,是盘锦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的重要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龙头。经过7年的开发建设,新区规划面积由最初的30平方公里扩增到306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港区、产业区、水城三区联动的发展格局,成为国家级开发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示范区,辽宁重要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具有十分明显的区位、资源、政策优势。
  
  累计投资100亿 推进盘锦新港及配套设施建设
  
  几年来,盘锦市累计投资100亿元,全力推进盘锦新港及配套设施建设,港口吞吐量超过2000万吨,全面启动了30万吨级码头和25万吨级航道建设,5万吨级船舶顺利通航,集装箱航线成功开通,集疏运体系基本建成,港口物流业快速发展,配套设施日臻完善,盘锦成为了东北乃至蒙东地区最近的出海通道,已经具备建设现代化港口的基础。预计年内可晋升为国家一类口岸,到2020年将建成亿吨大港。
  
  临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卤化丁基橡胶填补国内空白
  
  产业是新区发展的核心支撑。盘锦市始终以项目为核心,推进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石化及精细化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两大产业为主导,以临港物流业为支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发展新格局。集聚了台湾长春石化、台湾联成化学、台湾见龙机构、安徽合力叉车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世界100强企业,形成了快速成长、超常规发展的巨大动力,推动新区产业站上了世界前沿。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丁基橡胶项目建成投产,卤化丁基橡胶填补了国内空白,将建成全国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基地。
  
  城市布局规划和建设稳步推进 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
  
  盘锦市累计投资近80亿元,相继建成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奥体中心、盛京医院辽东湾分院、省实验学校辽东湾分校等一批重大公共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将于8月下旬迎来首批师生;奥体中心即将迎来十二届全运会的青年组女足和男排比赛。
  
  新区成立以来,盘锦市政府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投资470亿元,统筹推进了路网、绿网、水网建设,同时大力加强供电、供热、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地下管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2年,新区建设道路近300公里;敷设给(排)水、供暖供气、通讯等各类管网近900公里;绿化421万平方米;建成了污水处理厂、热源厂、变电所,大伙房输水工程年内可建成供水。辽东湾互通立交建成通车,向海大道、中华路全线贯通,滨海大道、港口高速公路、公铁立交桥即将竣工。连接主城区的公交专线和新区内部环线已投入运营,形成了新区与各县区、经济区之间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