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访谈】张亦贤:粮食产业民生为本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欧阳建勋 周聪颖 邹隽 编辑:冯竞萱 2013-08-14 21: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红网联合推出“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

(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介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相关报道:湖南省粮食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驻点收粮产销对接 湖南省确保粮农交上“满意粮”

  红网长沙8月14日讯(记者 冯钧 通讯员 欧阳建勋 周聪颖 邹隽)“我准备了很多材料,重要数据还专门进行了核实。粮食系统一头连着国家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向党和人民群众汇报工作一定要认认真真。”今天下午,由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红网联合制作的“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迎来了第一期嘉宾——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他介绍,今年早稻收购工作成效显著,湖南粮食产业正在进行重大的升级。
  
  早稻收购紧张有序 质量近几年最好
  
  眼下粮食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早稻收购。
  
  “今年的早稻由于天帮忙、人努力,喜获丰收。”张亦贤介绍。不过,丰收的形势在市场上的反应却让人高兴不起来。“由于多方面原因,市场低迷,出现了两个方面的明显变化,农民由以往的待价惜售变为积极出售,市场由以往的多元主体抬价抢购变为国家中储粮一家单一主体托市收购,因而收购形势异常严峻。”他说。特别是7月22日国家启动最低保护价收购预案后,售粮农民蜂拥而至,给收购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湖南粮食系统在严峻的形势下做到了有备而战:较早地摸清了全省粮情和库容,腾出库容,完成了收购库点布局。因而整个收购工作进行得紧张而有序。
  
  各级粮食部门在收购期间坚决贯彻国家的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对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早籼稻敞开收购,做到应收尽收,农民交多少就收多少;规定所有库点实行质价政策上墙、样品上台的同时,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政策:要敞开收购,随时收购,不准折腾农民;要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不准克扣农民;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要现款结算,不打白条,不准算计农民;要优质服务,排忧解难,不准怠慢农民。
  
  针对前期出现的库点少,个别地方资金拨付不够及时等问题,粮食部门及时协调中储粮湖南公司等单位增开收购网点和加快资金拨付。现在全省早稻收购库点已由最初的241个,增加到558个,农民售粮运距控制在50公里以内。
  
  张亦贤说:“我们自觉地把早稻收购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场和考场。”到目前为止,尽管天气炎热,前期在一线库点出现千军万马排长队现象,但全省现场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有引发一起斗殴和口角。全省共入库新粮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质量是近几年最好的。
  
  打造“千亿产业”升级版 数字技术实现产品溯源
  
  湖南是粮食大省,粮食产业也非常发达。张亦贤透露,湖南将对粮食的生产方式、产业结构、行业业态来一次大的调整。
  
  湖南粮食产业将通过推进“五大工程”,全力打造“千亿产业”升级版。五大工程是粮油千亿工程、粮油放心工程、粮油数字工程、粮油法治工程、粮油文化工程。“如果说过去主要是做大产量的话,下一步要通过扶大扶强扶品牌,在提升湖南粮油美誉度和市场覆盖率上下功夫。”张亦贤说。
  
  同时,湖南还在全力打造“粮安工程”湖南版和“粮油经济”增长版。张亦贤用一组变化描述了湖南粮食产业的发展方向:“‘由粮向食拓展、由粮向油拓展、由小向大拓展、由粗向精拓展、由量向质拓展’,实现粮食质量、数量和销量三量齐升。”
  
  而粮油数字工程的建设不但让粮食管理更加科学高效,粮食消费也将更加安全。“数字技术可以实现产品溯源,今后你买一包大米,通过手机或电脑扫描二维码,马上就能知道这包大米来自哪个市、县、乡镇、甚至是哪家农户种的,确保产出安全,吃得放心。”他说。
  
  教育实践活动从自身改起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级粮食部门火热地开展。张亦贤说,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一届党中央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从中央、省委的部署来看,这次教育活动具有动真碰硬、触及灵魂的特点,这对于提升全党的群众观念、铲除“四风”、回归党的本源意义重大。
  
  他表示,粮食部门将从我做起,从自身改起,共同纯正好我们的党风,共同把我们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在访谈进行时,张亦贤公布了湖南省粮食局监督举报电话0731-84813212,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各托市库点都有粮食部门工作人员驻点服务,有条件的库点还设立了群众意见举报箱,早稻收购方面的意见也可以直接向工作人员反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