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县63000多亩茶叶减产约30% 3600多亩绝收

来源:红网 作者:鲍霞  编辑:王津 2013-08-14 16: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持续的干旱,使春华镇长春茶叶基地茶树受损严重。时下,本应绿油油的茶园却呈现一派萧条景象。曾诗怡 摄

  红网长沙县站8月14日讯(分站记者 鲍霞)由于持续多日高温无雨,长沙县安沙镇白沙河董家冲段出现断流现象,住在附近的李爹说这里是他放牛能找到的最后水源,牛饱饮一番后似乎还舍不得离开。据了解,目前全县境内除湘江、浏阳河外,其他溪河基本断流,20 余座小型水库接近死水位。章帝摄影报道

  经历了40多天的干旱,素来耐旱的茶树也开始喊“渴”。记者从长沙县农业局获悉,目前,全县9万多亩茶树全部受旱,其中63000多亩茶叶减产约30%,3600多亩绝收。

  昨日,记者来到长沙县春华镇湖南怡清源长春茶叶有限公司,茶园一改往日青翠茂密的姿态,出现大面积枯黄,许多茶叶完全干枯萎蔫,用手轻捏,立刻成为粉末。

  记者从多个茶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茶叶价格暂未出现大幅变动,不过,由于全国多地出现灾情,外省茶叶价格呈现上升趋势,本地不少茶商也出现了囤货的苗头。

  全县92000亩茶叶全部受旱“现在,随便抓一把茶叶,就可以当柴草点燃。”昨日,春华镇湖南怡清源长春茶业有限公司的李顶新捏着茶园内已经枯死的茶叶,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茶园一共有5000多亩茶树,现在已经有800 多亩绝收,如果再持续天晴,不降雨,剩下的茶树很难保住。”李顶新介绍,从1958年开垦茶园到现在,茶园从未出现过如此严重的旱情。今年春天栽插的300 多亩优质茶叶苗,也已经出现死苗情况。

  “茶园地势较高,用水早就告急,我们现在只能通过保水措施来尽力保苗。”李顶新告诉记者,出现旱情后,除了在县农业局的指导下,使用喷灌,茶园还在茶树根部铺盖稻草、铺盖遮阳网的方式防止根部水分极速蒸发。

  记者看到,茶园的过道上,已长满杂草,枯茶叶已掉落一地,踩上去发出“沙沙”的碎裂声。李顶新说,“不除草是为了蓄水,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力抽水、蓄水、保苗。”

  记者了解到,像怡清源长春茶园一样,长沙县高桥镇鸿大茶业也受旱严重。7000多亩茶叶受干旱影响,1000多亩绝收,公司今年春茶出口加工损失已减少近1000万。

  本地茶叶价格暂无明显波动与蔬菜相比,长沙县茶叶出现旱情的时间较晚,记者从多家茶园了解到,目前,长沙县茶叶价格暂未出现明显波动。

  “全国很多地方的茶叶遭遇旱灾,周边的一些省份茶叶价格出现了上涨的趋势,我们也在计划囤货。”怡清源长春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贺卫兵告诉记者,虽然茶叶暂时未涨价,但由于今年灾情较严重,茶叶产业遭受重创,长沙县茶叶的价格很有可能出现一定涨幅。

  此外,湖南湘丰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价格近期可能上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