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青海行走进“土族之乡”——互助县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黄晓迪 编辑:redcloud 2013-08-14 10: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海互助青稞酒有限公司办公大楼(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青海消息 12日下午,2013中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采风团来到了青海省互助县,探访了“土族之乡”的青稞文化及“彩虹部落”风情。

  互助位于青海省东北部,距青海省会西宁市31公里。属历史文化类人文旅游景区。自20世纪90年代逐步发展起来。互助县是全国唯一的以土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县,被称为“土族之乡”。景区内原始纯朴的自然环境、雄奇独特的生态环境、古老神秘的文化遗迹,风格迥异的民族风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极具特色土族民族文化,发育完好的高原生态系统,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和青稞酒文化构成了互助旅游的四大品牌。

  采风团首先参观了青海互助青稞酒有限公司。青稞酒有限公司是在原青海青稞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改制组建的法人独资企业,也是青海省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食品企业。青稞酒厂已有四百多年的酿酒历史,是中华青稞酒的发祥地,也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在这里,记者们不仅参观了青稞酒从原料到成品包装的一系列加工流程,还品尝到了新鲜出炉的青稞酒原浆,原浆香气纯正、清雅,口感绵甜、纯厚,余味爽净,即使是平时不喝酒的人也感叹“真的好喝”、“确实不一样”。

  随后,采风团一行又来到了互助土族“彩虹部落”风情园。土族信仰喇嘛教,对色彩有着特殊的天分,被誉为“披着彩虹的民族”,土族民俗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独特的人文与自然条件,而形成的青海土族文化艺术,又以其文化、历史、语言、民俗、艺术、宗教信仰等诸因素的独特而增添几分神秘。在园中,记者们观看了一场传统的土族婚礼表演。土族婚礼可以说是一个土族歌舞的大展示,它充分展示了土族民风的醇厚、纯朴、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风采,展示了土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绚丽多彩的民间风情和渴盼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愿,也为来青海土乡观光旅游的游客们提供了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中国台湾网记者 黄晓迪)

[NextPage]

互助土族“彩虹部落”风情园(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传统土族婚礼表演(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