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重点网媒记者青海行:藏医药文化令人一见倾心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崔永焘 包拓业 编辑:redcloud 2013-08-14 10:35:5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重点网媒青海行记者走进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崔永焘 包拓业 摄影报道) 8月8日,201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记者来到全世界唯一的大型藏医药文化博物馆——位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园区的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领略博大精深的藏医药文化,感受藏医药的多重魅力。

  藏医学是藏族古代先民在融合欧亚各传统医学文明的基础上创建的传统医学体系。藏医具有悠久的历史、完整的理论体系、独特的文化理念、丰富的诊疗手段,是世界传统医学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几千年的古老藏医至今仍活跃在人类医学舞台上,且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于2006年建成,内设藏医史,曼唐器械、古籍文献、藏药标本、天文历算、彩绘大观、藏族民俗、藏文书法等展馆,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千尊药师佛殿和古籍藏书阁,馆藏文物达到两万多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藏族著名唐卡工艺美术大师宗者拉杰历时二十多年设计策划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该卷长618米,总面积1680平方米,是世界上最长的唐卡,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长卷用藏族传统的金粉、玉石、珊瑚等珍宝颜料精心绘制而成,展示佛教故事、藏族起源和发展历史,堪称民族文化的稀世珍宝。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藏医学中一些独特的药物炮制方法和珍贵的文化典籍濒临灭绝和失传。为了保护和传承藏医药文化,青海省每个州县都有藏医院,青海大学设有藏医药博士点,在加上传统寺院的传承,藏医药发展呈现出了相当的潜力。

  近两年来,青海抓住医改契机,累计投入1.7亿元,进一步加强中藏医药体系建设。现在,全省7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中藏医药服务。前不久,青海省藏医院187种自制藏药制剂纳入《青海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药品范围,而省藏医院已取得制剂批准文号的藏药制剂品种有401种,常用藏药制剂品种有376种。

  本月末,首届中国·青海国际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展交会将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交会期间将举办冬虫夏草暨藏医药发展论坛、藏医药专场推介洽谈会、藏医现场诊断等一系列活动,届时,藏医药文化将再次大放异彩。

  又讯:8日下午,201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记者集体在塔尔寺景区采访旅游发展情况。

网媒记者在塔尔寺门前合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