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开展抗旱保苗行动 农业专家现场把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熊其雨 编辑:刘飞越 2013-08-14 10: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熊其雨)持续的高温干旱让城区绿化带饱受煎熬。记者昨日从岳麓区园林局抗旱保苗行动现场获悉,为度过高温和干旱难关,该区绿化维护浇灌用水每日均在1万吨以上高位运行。

  岳麓区城区现有日常维护的道路绿化带、风光带等绿化面积450余万平方米。面对持续高温天气,岳麓区园林局在7月中旬启动了抗旱保苗应急行动,400多名园林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投身抗旱一线;组织出动30台水车上路,一天下来,喷洒用水均在1万吨以上,确保各路段(小区)绿化苗木每天全面浇灌一次,重点路段每天浇灌2次。根据苗木的喷灌需要,以及避开人工的高温作业,抗旱保苗木的洒水作业时间在下午4时至第二天上午10时前进行。

  针对部分绿化带苗木枯死的现象,岳麓区园林局邀请湖南农业大学园林专家吴铁明教授深入该区进行指导。吴铁明告诉记者,绿化带部分苗木表面上看起来像枯死了,实际只是苗木叶面灼伤并未真正死亡,也是植物一种自我保护性表现。吴铁明认为,造成苗木灼伤的原因有多种,如设计时苗木配置不合理,部分喜半阴性植物在烈日的暴晒下会灼伤等。针对现状,吴铁明支招:要抹除枯枝败叶,减少水分蒸发;对去年种植的大乔木如银杏最好采用微喷系统,每天定时喷水,达到降温保湿的目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