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蓄水每天少2.2亿m3 36万城市人用水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刘燕龙 杨粲 编辑:彭双林 2013-08-14 09:0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旱情扩展到全省

  306万人、103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

  本报8月13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刘燕龙)持续晴热高温导致旱情迅速蔓延到全省范围。省防指统计,截至8月12日,干旱已导致全省306万人、103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2010万亩农作物受旱(占耕地面积总数的35%),其中重旱912万亩、干枯432万亩。

  7月初旱象露头后,旱情迅速蔓延。目前,全省14个市(州)120余个县(市、区)有2137个乡镇、3.64万个村受旱,分别占全省乡镇、行政村总数的88.2%、85.6%。

  省防指综合分析,当前我省旱灾最重的县(市、区)包括:邵阳市的邵东县、新邵县、邵阳县、隆回县、洞口县、武冈市、新宁县、城步苗族自治县,衡阳市的衡南县、衡东县、祁东县、衡阳县、衡山县、常宁市,娄底市的新化县、双峰县,怀化市的新晃侗族自治县、辰溪县、芷江侗族自治县、麻阳苗族自治县、溆浦县、鹤城区,自治州的凤凰县、花垣县、古丈县、泸溪县、吉首市,永州市的祁阳县,益阳市的安化县,常德市的桃源县、汉寿县等。

  7个城市供水受影响

  全省蓄水每天减少2.2亿立方米,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本报8月13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杨粲)记者今天从省防指获悉,全省已有邵阳市城区、邵东县、新邵县、保靖县、株洲县、新化县、临武县等7个县级以上城市供水受到严重影响,涉及133.3万城市人口,其中36万城市人口用水困难。

  我省城市大多傍水而建。7月以来,各大小河流水位持续下降。今天8时,资水邵阳站水位209.32米,比历史最低水位还低0.24米,导致邵阳市区取水困难。

  持续晴热高温导致蒸发量加大、抗旱用水量剧增,用水矛盾突出。近10天来,全省各类水利工程蓄水每天减少2.2亿立方米,农作物受旱面积每天增加近百万亩,饮水困难人数每天增加近20万人。据省防指最新统计,全省166万处以灌溉为主的蓄水工程蓄水72.9亿立方米,占可蓄水量的36%,蓄水比7月31日减少25.1亿立方米。当前,正值晚稻、中稻生长关键期,农田灌溉需水量大,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