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落实群众路线教育要从年轻干部抓起

来源:红网 作者:王轶 编辑:叶鹏 2013-08-13 00: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持续发展的承载者,是“中国梦”逐步实现的后驱力量。80、90后年轻干部生于改革开放、长于民族复兴,学历高、思想新、干劲足、想法多、知识广,但阅历低、感情浅、韧劲小、办法少、文化薄的短板也十分突出。因此,“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从年轻干部抓起,让他们放下在书屋里的清高,切实理解群众路线,力争仰首无愧于党、俯身亲近于民、抵制病毒侵扰、挺胸轻装前行。
  
  身先士卒,争做先锋。年轻干部是我们民族的希望,是我们党永葆活力的中坚力量。他们十年寒窗,他们干劲十足,积极跟随着历史前进的车轮,自觉肩负起使命责任,当他们走出校门踏进“体制”,丰富的知识结构和先进的思想观念成为他们引以为傲的资本,甚至不断走向目中无人、唯我独尊的极端。因此,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年轻干部的提质、优化,甚至是重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就是一面大镜子,年轻干部要对照着基层“正衣冠”,要围绕着群众开展工作,不浮夸、不炫耀,发挥自身理论上的优势,摆正姿态,扑下身子,打牢群众基础,从基层前辈身上“取到真经”。
  
  培养感情,淡化“官”念。做好群众工作,说到底,关键是要解决“与群众的感情”问题,树立为群众做实事的思想观念,争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年轻干部应该将“近民心、得民信、招民爱”作为进入“体制”内工作的首要座右铭,经常性的“洗洗澡”,洗掉浮躁与娇气,洗掉谱子和架子,站在与群众同等的位置,时刻提醒自己“我是谁”、“来自谁”、“为了谁”、“维护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求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不求眼高手低、阿谀奉承。我们的年轻干部要保持“官”念上的清新,强化“民”念,淡化“官”念,让年轻干部既要走近群众,也要走进群众;既要与群众面对面,又要与群众心贴心。
  
  树立标杆,形成互动。什么是标杆?一把手是标杆。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强调,“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以身作则并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上为一把手,下为单位各位同志,特别是我们的年轻干部,受到一把手的影响是最直接、最深刻的。一把手是“火车头”,年轻干部能否真正理解群众路线的涵义,能否切实贯彻群众路线的精神,能否坚决执行群众路线的方针,全看一把手的引导、指导和训导。一把手率先垂范方可取信于民,要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为年轻干部树立好群众路线教育的标杆。年轻干部则要形成互动,彻底“治好自己身上的各种病”,做“好样子”不摆“花架子”,多“实践检验”少“纸上谈兵”,重“思想净化”少“油腔滑调”,时刻谨记“己身不正”,往后“焉能正人”。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统、方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年轻干部深刻认识党的光荣传统和理解党的正确方针的一次重要机会,我们的年轻干部要珍惜,要一步步沿着群众路线,更好地贴近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争做“中国梦”的全力追寻者!
  
  文/王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