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组织发动60万群众奋战在抗旱救灾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高芹 2013-08-12 17: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专题:湖南战大旱

  红网长沙8月12日讯(见习记者 肖懿)今天,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最新抗旱动态通报,截止目前,长沙市共有126个乡镇的140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重罕45万亩、干枯11万亩;11万人、20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200多条溪流断流,65座小型水库干涸,2000多眼机电井出水不足。全市共有1万多名干部、2万多名抗旱服务队员正组织发动60多万群众奋战在抗旱救灾一线。
  
  6月底以来,长沙持续40多天晴热高温无雨,导致旱情迅速蔓延,其影响之广、发展之快、强度之强为历史罕见。面对突如其来的旱涝急转的严峻形势,长沙市动员全市上下力量迅速行动起来,掀起了抗旱救灾工作热潮。
  
  7月上旬,长沙市委、市政府及早作出了“把工作重心放到抗旱救灾上来”的重大决策。按照抗旱二级响应要求,目前全市上下正全员动员、全力以赴,扎实抓好各项抗旱救灾措施的具体落实。出动消防车、送水车200多辆拉水,组织人力送水到偏远重旱地区,全力保障群众的饮用水需求。尽最大努力解决大型牲畜饮水困难,目前尚未发生牲畜干渴死亡事件,实现了“应保尽保”。
  
  7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亿元,投入抗旱机械设备2万台(套),取水点4000多个,清理疏通渠道1300公里,修复垮塌渠段100多处,新打机井1400多口。电力、石油等部门充分保障了抗旱用电、用油需求。充分利用江河湖坝等增量水源,统筹利用山塘水库等存量水源,最大限度发挥地表水、地下水资源的综合效益。积极发挥湘江综合枢纽工程蓄水优势,利用机电水利设备向沿江沿河山塘、堤坝、水库提水补水。
  
  积极引导村民按制度、有秩序用水,防止因用水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据统计,全市共排解较大涉水矛盾500多起,没有发生重大涉水群体性事件。对10多万亩干枯绝收农作物,督促保险公司上门入户勘灾理赔,维护受灾群众利益。农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农民准备秋季改种、补种其他作物,力求灾害损失灾后补、灾内损失灾外补。
  
  与此同时,气象部门正密切关注后期天气发展走势,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林业部门正加强值守巡查,全力防范森林火灾;农业、商务部门正积极协调调运蔬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
  
  另外,长沙市农业部门近日就蔬菜抗旱抗高温提出指导意见,对已种植在田间地头的蔬菜如瓜类、茄果类、豆类等蔬菜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延长采收期;要注意及时换茬,抢种抢播耐旱性较强的蔬菜,保证蔬菜不断茬;为蔬菜生长和夏秋蔬菜育苗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减少病虫害发生,确保蔬菜优质安全。同时,注意加强病虫害防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