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绥宁县干群齐心合力抗旱救灾

来源:红网 作者:杨军 编辑:王津 2013-08-12 16: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烈日下“嗷嗷待哺”的禾苗

人工增雨工作人员在李熙桥镇等候时机

绥宁田间地头抽水抗旱

专业技术人员在指导抗旱救灾

  红网绥宁站8月12日讯(通讯员 杨军)“旱旱旱!水水水!”已成为绥宁干部群众谈论频率最高的字眼。今年6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导致该县大部分山塘干涸,大部分溪河断流,全县38座水库有32座干涸,出现了严重夏旱。面对旱灾,绥宁人民不等不靠,积极投入到抗旱救灾之中。

  绥宁位于湘西南边陲,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是一个少数民族居住比较集中的偏远山区县。今年6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导致该县25个乡镇出现旱灾,且灾情严重。这次旱灾给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农业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损失。截至8月9日,全农作物受旱面积26.03万亩,轻旱7037万亩,重旱10.30万亩,干枯8.36万亩, 8.76万人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达3.13亿元。如持续高温,缺水干旱农田成灾面积将快速扩大。

  针对日益严峻的旱情,绥宁县委、县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带领党员干部,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大事来抓。7月20日,县级领导和各乡镇干部带领群众积极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之中,全体干部深入到各自联系村组的田间地头,调集现有农机工具顶着炎炎烈日,同村民们一起挖渠引水、抽水;水务部门技术人员深入饮水困难的村组进行调查摸底,寻找水源,编制完善安全饮水方案;气象部门利用适宜天气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力争把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7月25日12时,启动全县抗旱Ⅲ级应急响应。8月1日12时,将抗旱应急响应由Ⅲ级升为Ⅱ级。先后召开县防指抗旱会商会、全县抗旱救灾督战会、党政联席等专题会议,提出四个“确保”工作目标,即保人饮、保生产、保安全、保稳定。动员百人领导干部下乡驻村抗旱救灾,号召各乡镇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取消双休日假,将抗旱救灾当做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

  据了解,该县已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14次,发射火箭炮5次6枚、37型高炮9次210发,向各乡镇借放抗旱抽水机86台套,管道11340米。县财政陆续投入抗旱经费600多万元,用于抗旱用油、购买抗旱设备、水利设施的维护及人工增雨。截至目前,该县共投入抗旱劳力8.97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5062万元,临时解决饮水困难人口17.6万人、大牲畜9021头,累计抗旱浇灌面积7.23万亩,最大限度减轻了旱灾损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