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林业厅边学边改建立务实管理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胡蓉平 2013-08-12 10: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林业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能办即办,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便民措施。这是今年省林业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工作效能、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干部职工转作风、办实事、促发展。
  
  第一,改革审批制度,促进行政便民。一方面,减少行政审批数量。在近5年已经缩减行政审批项目33%的基础上,今年再缩减行政审批项目12%。另一方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利用湖南林业电子政务网,及时改进信息公示,对网上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了逐条清理,完善了审批流程。据统计,全厅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间为7.6个工作日,较对外公开承诺的13个工作日提速了近一半。同时,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实现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尽可能保证社会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第二,改革服务制度,促进活动惠民。为克服以往联系群众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确保每一环节的工作部署都能落到实处,省林业厅着眼真心实意服务基层群众,造福地方百姓,推出了“五定”制度。一是定点。通过选择社情、林情比较复杂的点,群众要求解决实际问题比较多的点,民生林业和生态林业发展最需要帮扶的点,全省总共确定100个点,厅领导每人重点联系3个点来解难题,以此实现进百家门,结百家情,解百家难。二是定人。在每一个解难题的点上,确定一位厅级领导、一位处室负责人、一位专业技术人员,帮助点上的基层群众解决林业实际问题。三是定职责。采取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到位的方式,厅级领导挂帅总负责点上问题的解决;处室负责人负责解决实际问题所涉及的政策规划、项目资金等需求的落实;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发展林业生产所需的科技支撑。四是定标准。按照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分门别类设定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管理服务、品种服务、资金服务、咨询服务等方面的服务标准,确保实践不偏题、不走样。五是定奖惩。实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问责制,对联系、服务、扶持群众好的给予奖励,不好的给予问责,并以此与工作绩效挂钩,与教育评价挂钩,与现实表现和年度考核挂钩,与德才评价和干部使用挂钩。
  
  第三,改革管理制度,促进节约为民。坚持厉行节约,强化内部管理,省林业厅在出台了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项规定”的基础上,重新制定了《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管理办法》、《因公出国(境)费用管理办法》、《会议及培训费管理办法》和《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补充规定》,特别是强化了公务接待定范围、定标准、定地点的“三定”规定;明确了可有可无的会、可并未并的会、人员及经费超标的会不开,今年的会议数量将压减20%;出国考察按工作需要安排,今年因公出国要求做到人数减半、经费减半。通过改革管理制度,全力压缩经费开支,今年的“三公”经费将在2012年已经缩减10%的基础上,再缩减5%以上。节省下来的资金,厅里将整合集中投向民生领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现实问题,营造林业、林区、林农良好的发展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