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水利厅:抗旱救灾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大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胡蓉平 2013-08-12 10:17:5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份以来,全省旱情迅猛发展,抗旱救灾形势日趋严峻。省水利厅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场所搬到田间地头,沟渠岸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确保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全厅上下要把抗旱救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最大实践”,7月29日上午,省水利厅紧急部署全厅抗救灾工作,厅长、党组书记詹晓安要求全厅党员干部仆下身子,深入抗旱救灾一线,当日下午,全厅8个工作组、专家指导组再次奔赴一线。目前,全省水利系统2万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
  
  一是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要求将抗旱救灾情况调研、现场指导与教育实践活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相结合,明确厅领导、各相关处室部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和指导防汛抗旱工作。厅领导按照厅党组的统一安排,分赴各地深入调研,靠前指挥。7月25日至7月28日,水利厅派出12个由厅相关处室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赶赴受旱市州检查指导抗旱工作,调查人饮安全、灌区续建配套等水利工程在抗旱减灾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7月29日下午,水利厅厅领导分8个工作组带队深入受灾地区调研和指导抗旱工作。
  
  二是科学决策应急响应。通过旱情初期的分析和旱情持续期间的深入调查,为应对全省严峻的抗旱形势提供了决策基础。根据全省干旱情况及《湖南省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省防指决定自7月25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应对严峻的抗旱形势。
  
  三是优化配置合理调度。水利厅加大了对大中型水库、灌区的调度和水资源的配置管理,通过水资源合理配置和优化调度,将有限的水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环节,有效地提高了全省抗旱能力。
  
  四是发挥优势缓解旱情。水利厅干部职工切实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发挥行业和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抗旱救灾之中,指导抢修隐患工程,充分利用水利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做好抗旱相关工作,有效缓解了旱情。
  
  五是调动力量应急服务。抗旱期间,水利厅加强了与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州水利部门的联系,各市州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充分调动抗旱力量,发挥抗旱服务队作用。全省102个抗旱服务队充分发挥技术和装备优势,深入抗旱一线,积极开展打井取水、应急送水等抗旱减灾服务。截至30日,全省各县级抗旱服务队累计投入抗旱人数3.95万人次,出动抗旱设备6500多台(套),维修抗旱设备5900多台(套),建设抗旱应急水源1186处,应急打井1134眼,累计抗旱浇灌面积137.4万亩次,应急拉水1.02万吨,临时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人口27.4万人、大牲畜15.1万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