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何冰 2013-08-12 00:54: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民务实清廉

  ——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情况综述

  本报记者 刘文韬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我省参加第一批活动的省直单位坚持从严、务实作风,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整个活动进展顺利、态势良好。

  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

  7月19日和8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顶着烈日,先后深入到长沙市开福区东风二村社区、岳阳市湘阴县石塘乡和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乡,走村入户,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

  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徐守盛先后主持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并深入联系点省发改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着力查找和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省政府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并联系指导省财政厅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认真查摆问题,对症下药,确保作风得到转变、群众得到实惠。

  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贯彻整风精神、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坚持统筹兼顾。活动中,省政协主席陈求发、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以及其他省委常委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立说立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

  7月8日至10日,省委常委中心组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组织召开第九次集中学习会,每位省委常委都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省委领导共主持7个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并上门征求老同志的意见,结合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截至7月底,全省有10.3万名干部群众对省委常委会及其成员提出意见,分类整理出意见建议1283条。

  在此基础上,省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决定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从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严格清理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和协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境)的有关规定,全面停止新建楼堂会所,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的问题,切实整改在干部任用管理、培养选拔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干部职数配备、编制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紧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等10个方面入手,抓紧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

  第一批活动参加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教育。同时,认真开展“访基层群众,问干部作风”意见建议征集活动,通过“单位内部找、督导组实地查、基层群众提”,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分头到市县审计局听取意见,向基层审计部门和近三年的被审计单位发放征求意见问卷,着力查找审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党校开展以“进百家门、谈百人心、知百家情、解百人忧”为主要内容的征求意见活动,进一步做到感情上亲民、工作上为民、成果上惠民、态度上亲民。

  一手抓自查整改,一手抓建章立制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就是聚焦作风建设,通过认真查找和剖析自身不足,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

  7月23日,有关媒体对省高院一公务车违章情况进行曝光。第二天,省高院党组就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着力查找和整改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并出台人民法院、法官应带头遵守交通法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不得有特权思想,对所有违章记录都要依法依规接受处罚等一系列整改措施。

  懒散病、推诿病、老爷病、梗阻病……省发改委通过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并结合省委巡视组和全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中反馈的意见,查找出了本系统干部作风上存在的7种“病症”。针对这些问题,省发改委以回应基层呼声、解决群众诉求为出发点,主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帮助基层出谋划策,帮助群众解难答疑,并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下放和简化一批审批事项。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第一批活动参加单位一手抓自查整改,一手抓建章立制,着力构建解决“四风”的源头活水。

  “名目跟着名堂翻,围着钱权打转转”,这句顺口溜,真实折射出广大群众对某些党员干部借大操大办宴席敛财现象的厌恶。省纪委为此专门草拟了《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在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用制度之手抵制大操大办、破除婚丧陋习。

  活动中,省纪委还出台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暂行办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规定》,省人社厅制定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政策,省卫生厅制定实施十大卫生惠民措施,省工商局制定十项便民利民措施,省公安交警总队制定公安交警路面执勤执法“五条铁规”……

  同时,省委办公厅牵头清理省委、省委办公厅发文成立的167个领导小组,拟撤销102个;省物价局等部门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收费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和取缔越权制定收费政策、违规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等9类乱收费行为;省行改办等部门开展行政审批项目专项清理行动,拟取消、合并、下放行政审批项目85个。

  在实践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烈日下,一场抗旱救灾保卫战正在三湘大地展开。

  针对严重旱情,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实践,

  省水利厅派出12个由厅相关处室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赶赴受旱严重地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同时,加强与市州水利部门的联系,充分调动抗旱力量,发挥抗旱服务队作用。目前,全省水利系统有2万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

  省农业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省气象局等省直单位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灾区,把教育实践活动搬到田间地头、沟渠岸边,细致调查了解灾情,摸准群众需求,及时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

  按照全省实施意见的部署,第一批活动参加单位纷纷结合实际创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采取“双联”帮扶、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蹲基层、进社区、结穷亲,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在实践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8月5日,沅江市三眼塘镇农民夏运强运着一车粮食,来到益阳桥南国家粮食储备库。看到粮库前等待售粮的车辆排着长队,有急事需要赶回的夏运强有些着急。驻点的益阳市赫山区粮食局干部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在不影响正常排队秩序的情况下,帮助他提前售完粮食。

  当前正值早稻收购时节。为保障农民售好粮食,省粮食局在全省粮食系统开展“服务早稻收购千名干部下收储库点”活动,重点解决农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杜绝向农民“打白条”和“卖粮难”现象的发生。同时,协助指导各托市收储库点,多开服务窗口,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加快入库进度,让农民交售“舒心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