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恒天然召回两批涉嫌被双氰胺污染奶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3-08-11 20: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祸不单行。尚未摆脱“毒奶”事件阴影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再度陷入舆论漩涡。这个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原料出口商10日宣布,在斯里兰卡召回两批次涉嫌受到农用化学品双氰胺污染的奶粉。

  本月早些时候,恒天然集团董事长刚刚就其乳制品受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公开道歉,承诺彻查该事件并改进整个行业体系和全球供应链。该批受污染的乳制品据估计总量达900吨,被销往中国等多国市场,引发全球高度关注。

  就在“涉毒”事件持续发酵之际,斯里兰卡政府近日称,在包括恒天然集团产品在内的多种新西兰进口奶粉中检测出了化学物质双氰胺。双氰胺是一种复合含氮化肥的成分,将这种化肥喷洒到草地上,可以促进牧草的生长,同时牛羊吃了这种草可以减少二氧化氮的排放。

  新西兰政府称食物中低含量的双氰胺不会危害消费者的健康,但斯里兰卡政府还是下令所有新西兰进口奶粉产品在48小时内全部下架。

  恒天然集团宣布,10日已经召回了在斯里兰卡市场销售的39吨奶粉。据媒体报道,该公司的一位高级管理者表示,这次召回并不是因为产品中含有双氰胺,而是为了配合政府减少消费者恐慌的要求。

  该公司称,自今年6月1日以来,每一批进入斯里兰卡市场的恒天然产品都会根据其卫生部的要求进行双氰胺含量的检测。而在7月29日,斯里兰卡卫生部的在泰国某实验室进行的抽检中,并没有检测出恒天然产品存在任何问题。针对两次截然不同的检测结果,恒天然集团表示希望与斯里兰卡工业技术研究院就该问题进行商讨。

  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处理过程的失当行为令恒天然陷入空前的危机。继中国后,俄罗斯、越南等国家近来也纷纷宣布禁止进口恒天然产品。

  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5日表示,只要有助于解决问题,他将“随时登上前往中国的飞机”。中国是新西兰乳制品的重要进口国。据中国奶业专家介绍,中国进口奶粉中新西兰奶粉占比超过八成。而新西兰出口至中国的奶粉中,恒天然集团的产品又占到八成。

  作为新西兰的“旗帜”,恒天然事件亦令这个标榜“绿色、纯天然”的乳制品出口大国声誉受损。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新西兰最大的公司、最大的品牌和最大的出口商,恒天然是新西兰的旗帜,它的业务完全依靠食品安全和品质。因此,我们不得不带着前瞻性思维看待这一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