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靠发展脱掉“贫”字帽

来源:红网 作者:时均 编辑:叶鹏 2013-08-09 15: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沅陵县借母溪乡走村入户,了解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村民对抓扶贫、奔小康的意见建议。强调抓扶贫、奔小康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明确好的发展思路,科学合理制定规划,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以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8月8日《湖南日报》)
  
  徐守盛书记的此次沅陵之行,是湖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其一言一行,一问一答,体现的是执政为民的质朴情怀,流露的是对百姓疾苦的深切关注,饱含的是对扶贫工作的殷切希望。特别是他提出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要带头提升能力、带头发展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促进和谐、带头清正廉洁,这“五个带头”,必将进一步带出“谋发展、保发展、促发展”的生动局面,带来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共同奔小康的美好前景,从而有力助推湖南“小康梦”的早日实现。
  
  开展扶贫工作、实现共同富裕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首要职责。为消除贫困,湖南制定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实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发展,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增幅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围绕这一目标,湖南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制定了扶贫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不断想新招、出实招,在扶贫工作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最近10年,湖南省减少贫困人口227万人。徐守盛书记在借母溪乡调研时再次强调把发展放在第一位,无疑表达了省委实现扶贫目标、带领干部群众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
  
  湖南是个农业大省,也是个人口大省,贫困人口的相对基数较大。全省新一轮扶贫开发,要让约占全省人口总量八分之一的贫困人口达到全面小康水平,扶贫任务十分繁重。如何解决这一个难题?徐守盛书记强调把发展放在第一位,找到了扶贫脱困的“金点子”。在工作中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既要重视“输血”式扶贫,更重视“造血”式扶贫。送人财富,不如给人思路。给钱给物,可解今天的燃眉之急,却无法解除他日之忧。只有立足长远发展,帮助、引导群众找出、找准更多、更好的脱贫致富的路子,才能有效减少“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才能实现从“扶贫”到“无贫”,带领群众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文/时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