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问需有心发展就更有力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叶鹏 2013-08-09 14: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冒着酷暑走进湘西北沅陵县借母溪乡,走村入户,问需于民。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徐守盛强调,抓扶贫、奔小康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8月8日《湖南日报》)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重要一环就是深入群众,听一听群众怎么说、问一问群众怎么样、想一想问题怎么办。徐守盛走进普通百姓家里,拉家常,问民生,是自觉践行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务实之举,更是率先垂范带头改进作风的亲民之举。
  
  问到心坎里,群众暖心。人与人之间,大凡带着感情,用真心真情,就能够彼此交心。做群众工作、与老百姓打交道尤须如此。“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希望党委政府帮助解决什么问题?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笑容满面,言语恳切,这样真心实意的态度,自然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心窝窝都暖暖的。正是这样的心与心相交,省委书记祝愿老百姓“希望你们家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老百姓才会以“希望你们建设一个美好幸福的湖南”之愿望相回报。而这两者的交汇,正是小康湖南的美好未来。
  
  问到点子上,发展给力。走基层,搞调研,关键在于真面问题并切实解决好问题。我们党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一方面是领导们能够听到群众的声音,知晓“底情”,另一方面是上级领导能够及时为基层问诊把脉,发现问题,推进发展。对借母溪乡而言,既有扶贫的艰巨任务,又有奔小康的宏伟目标,下一步怎么走?未来怎么干?省委书记在与百姓的问答中间,明确了思路,找准了方向。“党的坚强领导”、“把广大群众组织、动员起来”、“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明确好的发展思路,科学合理制定规划,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要当好‘领头雁’”……徐守盛开出的一道道良方,从宏观上为一个小乡村的发展廓清了思路、积聚了力量。
  
  问到实在处,小康有道。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致富奔小康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看到实实在在的改变,看到一点一滴的落实。“能不能帮我们把借母溪上的桥修好”、“能不能在村里建一个关怀老年人的组织”、“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怎么办”……这些都是老百姓对省委书记提出的要求,具体而微,实实在在。对老百姓而言,解决好了这些问题,衣、食、住、行、教育、养老都无忧了,小康自然就建成了。正因为如此,徐守盛反复要求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县、乡各级负责人,对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再延伸开去,只要各级干部能够真心实在为百姓想问题、想办法,建成全面小康的进程就会加快再加快,“美好幸福湖南”的百姓之愿就会尽快实现。
  
  文/兰湘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