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深入借母溪乡考察的启示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王嘉 编辑:易木 2013-08-08 12: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一行赶到了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乡政府。之后徐守盛书记就基层建设与乡村干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认真听取了村干部的意见和反馈,提出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考察目的。这是湖南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又一重要举措,对践行群众路线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全面深入群众,促进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将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重要法宝,建立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在为民排忧解难中密切党群关系。要以上级领导带动下级实践,完善市级领导、部门和乡镇党组织书记驻村蹲点调研制度,广泛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民情民意档案,畅通民生诉求渠道,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探索经验、挖掘典型。当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干部就是秉持着这一目的到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乡进行考察和调研的,通过听取村干部的反馈来了解民意,以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重在基层,只有从中央自上而下地贯彻群众路线,基层对具体的群众路线工作实施起来才更有动力。从中央到地方都贯彻群众路线,从上到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以身作则,中央的各项利民措施才能够得到真正有效地实施。才更能够让上级机关领导对基层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够将群众路线更坚决更坚定地深入下去。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推进基层治理的民主化进程。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汲取群众强大创造能量。始终用群众眼光评判工作实效,在党务政务公开、重大项目实施、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引入群众全方位评价机制,接受群众监督,实现群众满意。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才能充分发挥基层部门的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也才能够让基层工作方向保持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让基层工作更加实在。
  
  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价值取向。要突出党组织引领推动,拓展党组织在农村专业合作社、股份制企业等领域的服务引领功能,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群众路线重在基层,是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将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民措施。深入群众,将自己融入群众之中,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以自己的切身感受来理解群众路线教育的真正目的和意义,使群众路线教育深深根植于思想深处,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文/王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