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8期)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津 2013-08-07 16: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常委会带头立说立行从十个方面入手抓紧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常委坚持从自身做起,边整边改,立说立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省委常委会作出“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贯彻整风精神、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坚持统筹兼顾”5项承诺,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围绕“四风”认真查摆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省委书记徐守盛亲自到农村、社区,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省委领导共主持召开7个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委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直部办委局、市州、县市区、省属企业和高校,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注意直接听取县市区委书记的意见建议,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意见建议,通过登门拜访直接到省级老领导家中听取意见建议。截至7月底,全省有10.3万干部群众对省委常委会及其成员提出意见,分类整理出意见建议1283条。7月26日,省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决定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从十个方面入手抓紧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从省委常委做起,原则上一人一台工作用车。对越野车进行全面清理,哪里买的就归哪里管理使用,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统一调度;对借用外单位、严重超标的车辆,该退还的退还,该处理的处理,该变卖的变卖。
  
  二、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从省委常委清起,原则上一人一处办公用房。严格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规定,领导干部在不同部门同时任职的,应在主要工作部门安排一处办公用房,其他任职部门不再安排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工作调动的,由调入部门安排办公用房,原单位的办公用房不再保留;领导干部在人大或政协任职,人大或政协已安排办公用房的,原单位的办公用房不再保留,人大或政协没有安排办公用房的,由原单位根据本人承担工作的实际情况,安排适当的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已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原单位的办公用房及时腾退。
  
  三、严格清理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和协会。对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清理,对职能定位不清、工作相互交叉的领导小组采取调整、合并、撤销等措施,切实解决数量过多、设立过于分散随意的问题。今后,严格控制领导小组的设置,凡工作可交由现有机构承担或现有机构可以协调解决问题的,不另设领导小组;涉及跨部门的事项,由主办部门牵头协调。规范省一级领导小组的设立程序,党委序列领导小组的成立,由省委常委会决定;政府序列领导小组的成立,由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加强对清理后保留的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的监督和跟踪问效,没有实质作用的予以取消。对领导干部包括老同志兼任协会职务进行清理规范,原则上不挂名,不担任荣誉性职务,更不能担任实职。
  
  四、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境)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意见》,坚持因事定人原则,严把因公出国(境)审批关,无事不出国,有事先请示,重要的事特事特批、一事一批,决不把出国当福利、当待遇,更不能搞攀比、搞平衡。
  
  五、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根据《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精神,先明确三条硬性规定:一是从中央通知印发之日起,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停止扩建、迁建、购置楼堂馆所,严禁以“学院”、“中心”等名义建设楼堂馆所;二是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三是已动工兴建但建设资金没有明确来源、或大大超出概算的,一律停建或取消,决不允许搞“钓鱼”工程。
  
  六、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九项规定,细化相关具体要求,长抓常管,严防反弹。下大力改进文风会风,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领导活动安排和公务接待等工作,提倡讲短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不该开的会坚决不开,不该发的文坚决不发,没有实质意义的活动坚决不搞,庸俗形式的客套坚决不讲。高度重视公务消费转入隐秘场所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暗访查处力度,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七、切实整改在干部任用管理、培养选拔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回应社会各方面反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具体意见,出台严明群众工作纪律、严格干部作风问责等方面的具体办法,完善落实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发挥省委全委会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决策和监督作用,坚持省委全委会对重要干部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表决制度,探索实行差额票决办法,积极开展重要干部由省委全委会推荐提名工作。
  
  八、切实解决干部职数配备、编制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编办联合制定的相关文件规定,研究制订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的具体办法,对超出核定职数配备干部的,违规实行党政分设多设的、高配干部或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的,擅自扩大领导班子换届政策适用范围的,擅自划定年龄界限实行领导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的,认真自查自纠,坚决整改,限时完成。
  
  九、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树立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突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进一步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充分激发广大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出台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具体办法,建立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尽快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帮助基层组织增强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能力。把常委深入基层、办联系点的制度完善好、坚持好。
  
  十、抓紧建立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制度建设,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拟从密切联系群众、科学民主决策、厉行勤俭节约、整治文山会海、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规范选人用人、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一手抓制度执行落实,增强制度刚性约束,严格按制度办事,维护制度的严肃性,真正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