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6期)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津 2013-08-07 16:2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召开督导组工作会议交流经验查找不足部署工作
  
  7月25日上午,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召开省委督导组工作会议。会上,有六位督导组组长作了交流发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郭开朗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督导工作,认为具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及时进入角色。所有督导组成员第一时间报到集中,迅速到岗,加强学习,及时到督导单位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密切协作的工作氛围。二是加强联络协调。各督导组科学谋划、统筹安排,主动加强与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督导单位的联络协调,有效发挥上传下达、协调各方的作用,确保了整个活动的平衡推进。三是认真指导把关。各督导组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强指导,坚持从严把关,认真审阅督导单位的实施方案、主要负责同志的动员报告,及时督促督导单位开展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指导他们结合实际创新载体,保证活动从一开始就朝着健康方向发展。四是弘扬优良作风。各督导组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督导工作,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组长、副组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其他同志恪尽职守,服从安排,工作热情高,大家连续作战,始终保持着昂扬斗志,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会议指出了前段督导工作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有的督导组负责同志对这次活动认识不高,存在轻视思想、观望心态、畏难情绪;一些退出领导岗位的同志,认为自己不在位了没有必要去较真,应付一下就行了,缺乏担当精神,不敢坚持原则,不敢碰硬,不敢得罪人,对督导单位的实施方案把关不严,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有的督导组成员律己不严,在督导单位说一些不该说的话,存在接受吃请现象等。这些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对整个活动的负面影响很大。督导工作抓得实活动就抓得实,督导工作抓得好活动的效果就好,督导工作走过场活动就走过场。郭开朗同志在讲话中强调,督导组的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对省委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好这班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身心投入到督导工作中,推动活动取得省委满意、干部群众满意的成效。
  
  郭开朗同志强调,进一步抓好督导工作要着重把好五关。一要严把学习教育关。做到学习对象必须全面覆盖、学习内容和时间必须到位、学习讨论必须深入、学习效果必须保证,引导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和实践,进一步打牢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二要严把征求意见关。主要坚持“四看”看听取意见的态度是否端正、看听取意见的范围是否广泛、看听取意见的重点是否突出、看反馈意见是否原汁原味。三要严把谈心、谈话提醒关。对反映问题较多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的谈话提醒不能遮遮掩掩、轻描淡写,要点中要害、一针见血,使谈话对象思想受到教育、灵魂受到触动、认识得到提高。同时要指导督导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四要严把对照检查材料审阅关。主要审查“四风”方面问题找准没有,剖析原因是否深刻,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是不是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对质量不高、达不到要求的,一律打回重写。五要严把民主生活会质量关。全程参加督导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行全程指导把关。要引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出示范;班子成员要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真正做到出出汗、排排毒,确保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要督促单位党组(党委)重新“返工”。
  
  郭开朗同志还强调,从活动一开始,就要把加强制度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指导督促单位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边学边改、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实事、好事,及时出台一批比较成熟的制度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