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2期)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津 2013-08-07 16:2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教育实践活动“自选动作”亮点集粹
  
  编者按: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157个单位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坚持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创造“自选动作”。这些“自选动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亮点纷呈,切实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编选5个单位的部分特色“自选动作”,供学习交流。
  
  省水利厅:牢记宗旨,水润基层
  
  省水利厅注重体现水利特色,面向服务对象、面向水利基层、面向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开展“牢记宗旨,水润基层”四项活动。一是开展“你问我答在线学习”活动。通过湖南水利网开设答题专页专栏,围绕规定的学习内容,随机抽取题目,全厅党员干部,重点是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在线回答,当场亮出成绩,及时汇总公布,形成专题报告,以此激发、调动厅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实质,强化理论武装。二是开展“换位体验实践”活动。厅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处以上党员干部,以基层水利人身份,深入基层水利单位,了解基层和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感受基层和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共同探讨解决制约水利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三是开展“对比先进找差距”活动。厅领导、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赴兄弟单位走访、座谈、实地体验,学习借鉴践行群众路线先进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对照找出自身差距,进一步提升和改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方法。四是开展“帮联水利基层,争当惠民先锋”活动。厅党组、厅机关党支部(党总支)与基层水利单位结对帮联,共建互助,厅机关党员干部同困难职工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建立和完善厅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省民政厅:访千联百创十佳
  
  省民政厅在机关和直属单位中推出“访千户民政服务对象、联百家民政基层单位、创十佳民政服务品牌”的活动,并以厅党组的名义向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开展“访千联百创十佳”活动。一是“访千户民政服务对象”。组织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优抚对象、五保对象结对帮扶。要求每名厅级党员干部联系3名以上民政服务对象,每名处级党员干部联系2名以上民政服务对象,一般党员干部联系1名以上民政服务对象,经常深入了解民政对象的生活状况、现实需求和个人期盼,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增强党员干部对困难群众的感情。二是“联百家民政基层单位”。要求厅机关5名党员以上的党支部联系2家民政基层单位,4名党员以上的党支部联系1家民政基层单位。结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生效实施、婚姻登记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的开展等工作,组织机关处室进福利院、敬老院、光荣院、救助站、军休所、民政办等民政基层单位,了解民政基层单位的运行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与基层民政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直接为民政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感受认知民政基层工作的艰辛、光荣和崇高,增强党员干部对基层干部的感情。三是“创十佳民政服务品牌”。要求担负指导管理职能的业务处室指导3家以上的民政窗口单位创造服务品牌。通过加强与服务对象和基层单位的联系,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在服务态度、服务作风、服务能力、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社会组织管理、开展社会救助阳光工程等方面创建民政优质服务品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增强党员干部对民政事业的感情。
  
  省审计厅:坚持“四个在一线”
  
  省审计厅坚持“四个在一线”,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坚持调研在一线。以“下基层、蹲现场、问民计、解难题”为主题,扎实开展基层调研活动。每个厅党组成员率领有关处室,分别到2个市州、3个县审计局进行调研,从物资、政策和法律法规、情感关怀等方面为基层审计机关和群众提供支持帮助,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同时,厅党组成员分别到分管的审计组现场蹲点,与一线审计人员同吃同住,了解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审计纪律的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的安排及实施过程、现场审计工作情况等,为一线工作人员排忧解难,推动工作开展。二是坚持问计在一线。以“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核心内容,开展问卷大调查,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解决审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已经向基层审计机关和近3年来的89个被审计单位发放了征求意见问卷,召开了基层单位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审计人员、党员离退休老同志征求意见座谈会,开通了热线电话,设置了征求意见箱。三是坚持讨论在一线。以“用什么样的作风履行国家审计职责”为切入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讨论。以厅机关各党支部为单位,全体党员结合当前各自的具体工作,讨论一线审计人员如何秉公执法、尽责担当,讲真话、报实情,如何严谨细致,廉洁文明,更好地提升一线审计工作的质量,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四是坚持问效在一线。以“摸实情、查问题、提建议、促发展”为着力点,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抓全省政府债务审计这一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审计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审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省国资委:开展支帮促服务
  
  省国资委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发展环境优化年”、“服务企业渡难关,转变方式提质效”两个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广泛听取、征求企业意见,认真查找和整改企业反映的投资管理和服务的问题。一是缩短审查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对企业上报的应审投资项目,加快审查工作流程,简化内部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一般情况下,当企业内部投资程序规范到位、资料完整时,省国资委在收到企业投资报告后12个工作日内完成投资审查工作。二是积极争取支持,做好服务工作。加强与国家和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省政府各部门对监管企业投资发展工作的支持,为企业投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推动企业合作,协调资源整合。积极组织协调相关企业开展“投资合作、抱团发展”活动,为企业投资、资本合作建桥搭台,协调建设施工队伍、建设材料、设备原辅材料采购等方面的招投标合作和资源整合,促进企业节约建设成本,提高工程质量,保证施工安全。四是加强督促检查,促进达产达效。对企业投资项目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科学实施、有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早达效。
  
  省农业厅:谈心谈话“四必谈”“四必问”
  
  省农业厅党组为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认真谋划,深化谈心谈话环节,要求厅党组、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厅党组成员之间、各单位(处室)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厅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处室)负责人谈心,各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与本单位(处室)党员干部谈心。一是做到“四必谈”。即为民理念必谈、思想现状必谈、中国梦建设必谈、机关作风建设必谈;二是做到“四必问”。即目前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必问,在开展业务工作为民服务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必问,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与建议必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希望和要求必问。通过谈心谈话,达到沟通思想、交流情况、提醒帮助、增进团结的目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