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期)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津 2013-08-07 16:23: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守盛要求省委常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五个带头”
  
  7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中心组第九次集中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进行学习讨论。徐守盛同志要求,省委常委要以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为榜样,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到“五个带头”,推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一、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把加强理论学习贯穿活动全过程,带头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安排,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活动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持把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做到不“走神”、不“散光”、不“虚浮”;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有序推进。
  
  二、带头征求各方意见,深入查摆和剖析突出问题。省委常委会委托各市州、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部分省委常委分别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听取部分基层党员群众、党组织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全体省委常委结合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带头深入基层蹲点问计,带头开展下访接访,带头到党代表工作室接待党员和群众,面对面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省委常委会在7月下旬召开专门会议,总结检查省委九条规定落实情况,向班子成员原汁原味反馈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充分听取意见基础上,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着重从主观世界和党性方面找原因,既剖析思想方法上的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又剖析思想认识上的根源,并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三、带头贯彻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带头贯彻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高质量开好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以掘地三尺的决心,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相互批评,打消“怕得罪人”的顾虑,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要着眼于解决存在的问题,主动回应群众意见,决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决不能借机发泄私愤、搞无原则的纷争,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做好工作的目的。
  
  四、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要求省委常委会及成员带头把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贯穿活动全过程,紧紧抓住“四风”方面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集中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对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和责任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决不能“问题说了就算了,摆了就过了”。抓住主要矛盾,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立说立行、立马就改,改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在整改作风问题过程中,必须强化法治思维、制度观念,坚持实体性制度与程序性制度相配套,坚持制度的立改废一起抓。省委常委会要注重加强系统谋划、科学论证,进一步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具体执行机制,建立健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和有关工作、生活待遇规定,建立健全体现作风导向、强化作风约束的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等。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检查惩处结合起来,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
  
  五、带头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从严抓好自身活动的同时,加强对分管领域开展活动的具体指导,办好活动联系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发扬历次党的集中教育活动的光荣传统,按照“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安全发展,突出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毫不放松抓好各项民生和稳定工作,切实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稳增长、强保障、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的强大动力,促进经济“三量齐升”,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