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许家桥:水库河床龟裂 母猪活活渴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宏骏 潘敬林 编辑:康晓乔 2013-08-06 15: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常德晚报消息 昨日下午3时,记者在鼎城区许家桥回维乡看到,大部分堰塘已经干涸,溪流断流,旱情十分严重。

  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许家桥回维乡旱情迅速蔓延,全乡18个村(居)不同程度受灾,水田面临干涸,部分村组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截至昨日,全乡受灾面积达17000多亩,失收1260亩,无法栽插田地达658亩。据该乡副乡长余新龙介绍,全乡已经39天没下过一滴雨,乡政府每天给饮水特别困难的金牛山村7、8组的61户每户送去两桶纯净水,以帮助他们解决饮水问题。

  正在永寺山村金刚河里打井的挖机师傅蔡仕祥告诉记者,他专门给人打井取水,这段时间差不多打了60口井。看到有记者来采访,兴旺村村民覃道元扛着锄头提着水桶快步赶过来说,前天晚上他和老伴一整晚在田间抽水,第二天早上回来发现家里的一头母猪竟被渴死了,还有一头也奄奄一息。民族村村民王冬云养了150只洋鸭,一个多月的干旱下来,死了一半。她家7月下旬播种的10亩晚稻,由于一直没水灌溉,全部绝收,直接经济损失近万元。

  “全乡327口山塘几乎全部都干了,主要河流金刚河已经断流20多天。现在正是一季稻抽穗的重要时期,没有水源灌溉,稻穗结的都是空壳。”余新龙捏着一粒刚从稻田摘下来的稻谷叹气。记者来到姚家堰水库,这个总库容13.5万m3的小(2)型水库,如今已经见不到一滴水,昔日波光粼粼的水面已变成干枯、龟裂的河床。82岁的剪云仙在水库边居住了45年,她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凶狠的“旱魔”。

  截至目前,全乡已投入抗旱资金30多万元,购置电机、水泵、柴油机等抗旱设备25台(套),租用挖掘机等开挖、疏通主渠5000多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