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穷游族”打工换食宿:日工作4-8小时享免费旅行

来源:东方网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杨烊 2013-08-05 08: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闻晨报》报道,你喜欢什么样的旅行方式?对于勇于尝鲜又囊中羞涩的年轻人来说,“打工换宿”是一种新潮的旅游方式——在旅行中,通过在当地的民宿、农场工作,换取免费食宿作为报酬,其余时间则可用于观光旅行,既能参与日常生活,体会当地的风土民情,更关键的是,还能省下一笔不小的旅游费用。这样边打工、边度假的旅行方式,正吸引着不少沪上年轻人。

  有专长更易被挑中

  “每天早上六七点起床,先要帮忙做简单的早餐,然后是打扫房间,清洁公共区域,接着要洗晾被单。下午可以自己出去转转,到处观光。打工的报酬,就是可以在民宿食宿。”这是大学生张佳在中国台湾地区的一次打工换宿经历,最初她从网站上得知了“打工换宿”,抱着好奇,她向一家位于垦丁的民宿提出了换宿申请,并很快获得了同意的回复。

  两个星期的换宿之旅,她从最简单的清洁工作开始,到慢慢参与外出送货、帮忙接送旅客出游的工作,同时她也利用自己所专长的园艺设计专业,帮助民宿老板一起设计规划了花园,照顾花花草草。

  “这样的打工一点也不枯燥。”张佳兴奋地回忆说,由于每天打工的时间在6小时左右,下午到晚上的时间段都是属于自己的。对于这段“打工换宿”的经历,张佳的评价是,感觉更像是当地的居民,“通过工作,换来的不仅是免费食宿,更换到了一份有趣的经历。”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参与“打工换宿”。记者在专业提供台湾地区“打工换宿”服务的网站“打工换宿游台湾”看到,参与者必须年满18岁、身体健康,对工作认真责任,最好还要具备一些专长。

  一家名为“东莒船老大”的民宿店老板告诉记者,“打工换宿”主要分为两种,比较简单的一种是劳务换宿,主要工作是负责房间打扫、整理、餐厅服务以及农田务农等,“符合这一要求的申请者比较多。”另一种则是专长换宿,“如果你拥有酒店、餐饮方面的专长,或是在旅游方面很有经验,会更容易被一眼挑中,换宿者可负责花园布置、旅游接待甚至民宿管理等工作。”

  涂鸦、驻唱、接送都可以

  记者看到,各个民宿所提供的工种五花八门。有一家位于垦丁的民宿希望申请者会画画,主要的工作是为民宿内的客房涂鸦。一家以音乐为特色的民宿则表示,希望申请者喜爱音乐、能唱歌,“可以在晚餐时在餐厅驻唱。”还有一家专门提供潜水教学的民宿对申请者的要求是,有国际认证的潜水执照,可以作为潜水学员的陪练。

  台湾地区的“打工换宿”,一般情况下每天需要工作4至8小时不等,没有工资,但会提供免费食宿,还有部分民宿会还提供路费补贴,二周换宿者可得到相当于人民币500元左右的补贴。

  热门目的地需提早申请

  “打工换宿”的旅游方式在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十分流行。目前,台湾地区提供打工换宿职缺的民宿已超过100家。

  旅行达人提醒,有“打工换宿”意愿的游客,一定要事先做足功课。目前,国际上比较知名的“打工换宿”组织世界有机旅行组织WWOOF、HelpX等,在其官方网站上可以查询全球各地提供“打工换宿”的民宿或农场的介绍,还可以浏览曾去那里“打工换宿”的游客评价,并且找到一同前往的同伴。在确定合适的目的地后,可以通过邮件与对方取得联系,在出发前必须要商定明确的行程、工种和报酬。不过,在一些热门旅行目的地,由于申请者太多,可提供“打工换宿”的民宿和农场在旅游旺季往往应接不暇,游客需尽量提早申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