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启示录】“水来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王曦 编辑:高芹 2013-08-04 09: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群众路线启示录】

  “水来了!”

  本报记者 何淼玲 王曦 通讯员 邓利良 张进良

  【见闻】

  “水来了,水来了!”

  8月1日17时30分,随着宁乡县坝塘镇黄土潭电排站水泵的巨大轰鸣声,清清沩江水通过两根直径400厘米的大水管,爬上30多米的斜坡喷涌而出,洒向干涸的农田。

  “水来得这么及时,真的搭帮老胡。”沩乌村村民张立强感激地说。张立强是村里种粮大户,家里种了60多亩水稻。老胡,说的是坝塘镇农办主任胡立斌。

  6月27日以来,坝塘镇至今滴雨未下,旱情非常严重。沩乌、早安、金洲3个村,地势较高,虽然沩江仅在数十米之遥,这3个村近万亩农田也只能望“水”兴叹。

  惟一的办法就是用电排从沩江引水灌溉。胡立斌带领村民对3个村的17.5公里主渠道和40多公里支渠进行清淤扫障。开始,种粮面积少的部分村民不愿意投工投劳,他就耐心做工作,发动大家积极参与。

  “胡主任50岁的人了,每天早上5点起床,从家里骑摩托车第一个赶到工地,领着大伙一起干,到晚上将近零点才收工。他从不叫苦叫累,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村民们夸赞。

  8月1日上午8点多,电排正准备从沩江引水时,水管突然发生爆裂。胡立斌闻讯立即从4公里之外的主渠道往黄土潭电排站赶。由于心急火燎只顾赶路,摩托车在半路发生侧翻,胡立斌双手和右脚受伤,鲜血直流。他顾不上去医院包扎,忍痛赶到电排站指挥抢修。

  胡立斌曾因患尾椎底部瘤动了一次大手术,心脏也一直不好,但他连续30多天带病与群众一起忙碌于田间地头。我们看到,胡立斌随身携带的一个小药袋里,装满了“速效救心丸”等药丸。

  “大热天的,身体吃得消吗?”我们问胡立斌。“一是我按时吃药,二是能为老乡们做点实事,心情愉快,病情也缓解了许多。”这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说。

  【启示】

  旱情,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一块试金石。“能为老乡们做点实事,心情愉快,病情也缓解了许多。”胡立斌这句朴素的话语,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走群众路线,就是关键时刻要和群众站在一起,带领群众一起干,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具体问题,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