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特旱醴陵短暂飘雨 株洲今明两天只等一朵“雨做的云”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王娉娉 2013-08-03 12: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日,湘江株洲段,连续的高温天气,水位急剧下降,湘江中央裸露出来一大片滩涂。本报记者陈杰摄



8月2日,祁东县开展人工增雨。 图/新华社

  ●未来一周株洲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7℃左右●强热带风暴“飞燕”对株洲影响不明显●人工增雨火箭弹全天24小时蓄势待发

  红网株洲8月3日讯(长株潭报记者 周帙恒)昨天下午,醴陵发生了一件让全湖南甚至全国很多地方都羡慕嫉妒恨的事情:下雨了!虽然没下多大,也让气温一下子降了9℃。遗憾的是,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株洲仍将持续高温,想等到明显的降雨过程,要到这个月中旬。同时,人工增雨的准备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火箭弹全天24小时蓄势待发,只等“一朵雨做的云”飘过。

  醴陵飘了2个小时雨

  “醴陵下雨啦,噼里啪啦打得窗户响!”昨天下午,醴陵不少网友兴奋地发微博。昨天下午4点,“特旱”中的醴陵迎来一场喜雨,随后2个小时,降雨量总共10.4毫米,要知道,7月一整月醴陵降雨量只有1.6毫米。雨下到傍晚6点停了,虽然感觉还不过瘾,但这场阵雨至少缓解了暑热,醴陵市下午3点的气温还有37℃,到4点就“嗖”地一下降到了28℃。

  未来一周持续晴热高温

  前两天,炎陵、茶陵等地都有零星降雨,但未形成趋势。株洲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株洲市仍将维持晴热高温,最高气温基本上维持在37℃左右,最高可达39℃到40℃,预计8月中旬,株洲可能出现明显的降雨过程,缓解高温和干旱。

  人工增雨火箭弹蓄势待发

  湖南省和株洲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人工增雨通知,株洲准备得怎样?株洲市气象台台长曾欣介绍,火箭弹已蓄势待发,但人工增雨需要的积雨云迟迟没有出现,这样增雨作业无法进行。

  7月17日以来,醴陵市气象局开展了增雨作业3次,共发射炮弹50枚,其中效果最好的是7月21日,东富镇最大降水量6.5毫米,而面对特大干旱的形势,这几毫米降水不足以“解渴”。

  今明两天,株洲在等“雨做的云”

  随着今年第9号强热带风暴“飞燕”携风雨登陆我国,给株洲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人工增雨作业带来了一丝希望。株洲市气象局业务发展科科长汪海燕介绍说,目前全市各个炮点高炮、火箭已整装待发,部队已驻扎各炮点,只要捕捉到有利时机,就会随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4小时值班等,但目前看来‘飞燕’对株洲的影响不明显。”汪海燕说,今明两天还可能有适合的天气条件,后天随着气温继续升高,人工增雨的可能性就很小了。今明两天,株洲还需“一朵雨做的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