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勿将“秒转作风”变为群众路线上的“中国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皂白 编辑:叶鹏 2013-08-03 00:5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服务窗口“转作风”能有多快?记者1日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二楼办事大厅亲眼看到,13个服务窗口在领导检查到来的半分钟内全部开放,而此前只有4个窗口在办理业务。究其原因,原来是有一位穿白色警服的领导在一群穿蓝色警服的人陪同下进入办事大厅检查。(8月2日新华网)
  
  在哈尔滨,办理护照难成了不少市民的心病。为减少排队等待,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市区增设了不少办理点,还设置了港澳通行证签注自助服务机等便民设施。可是为何出入境管理局办事大厅内仍常常人满为患?在没有上级领导来检查时,办事大厅内原本设置的13个办事窗口中有的没人,有的有人却摆上了“稍后办理”的牌子,有的办完了一个业务却迟迟不叫号,连续办业务的,只有4个窗口,而一听说上级领导要来,13个办事窗口在半分钟内实现了全部开放,如此快速的转变作风,实乃叫人赞叹。
  
  “秒转作风”的曝光,相关部门或许会作出官方解释,那是因为平时办事人员较少,窗口开放是根据实际情况。可是为何当上级领导检查时,办事窗口全部都打开了呢?这难道与工作作风没有关系?
  
  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出现“秒转作风”的尴尬一幕,被部分网友嘲笑为“典型的中国特色”,尽管这只是片面之词,然而它却值得我们,尤其是领导干部深思。“秒转作风”的出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转作风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更没有将转作风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是领导干部为了做足形象工程,给上级一个好印象,为自己的工作成绩增分。可是在尴尬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更多是部分基层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无视,是对工作岗位和职责的亵渎,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漠视。
  
  转变工作作风重要的是转变“里子”,而不是做表面功夫,不是和领导“玩捉迷藏”,更不是作秀。应求真务实干实事,必须扑下身子融入群众,倾听群众的诉求,时刻为民着想,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必须以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偏离方向;必须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标准,不能失职失责。
  
  领导在场的15分钟,电子叫号屏上“高速”滚动过了20多个号码,办事大厅由此前的窗口前空位也坐满了办事群众,到大厅里基本不见了办事群众,这到底说明什么问题?是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提高了?还是上级领导的莅临鼓舞了工作人员的士气?转作风不能只挂在嘴上,更不能只是做给领导看。服务窗口就是服务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的办理业务,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政府廉洁高效的形象,并且服务窗口直接接触群众,政府的形象如何,群众一眼看在眼里。
  
  当下,哈尔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二楼办事大厅的“秒转作风”其实并不是个案,不少地方的窗口行业,同样没有真正去“转作风”,而是与中央指示精神玩“躲猫猫”,与上级领导玩“障眼法”。因此,各级干部务必常怀敬畏之心,让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能在工作中找到转作风的结合点,真抓实干不空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文/张皂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