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上半年湘潭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5件21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冯叶 通讯员 黄前良 编辑:闵美颖 2013-08-02 10:5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8月2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冯叶 通讯员 黄前良)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主动适应修改后两个诉讼法的新变化、新要求,紧紧围绕富民强市和法治湘潭建设大局,对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的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重拳出击,为创和谐社会、廉洁政务环境做出了贡献。
  
  据悉,上半年湘潭检察机关共受理刑事犯罪案件865件1290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5件21人。
  
  严打刑事犯罪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努力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和工作重点。一直以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密切配合,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依法、及时、准确打击犯罪,全力维护湘潭社会治安秩序。今年1月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865件1290人,批准逮捕730件1110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969件1587人,起诉687件1163人(含积案),一审判决323件529人,有罪判决为100%。
  
  因为刑事犯罪对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破坏性极大,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因此,检察机关将“严打”重点放在了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及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案件上。今年上半年,我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绑架、涉黑以及毒品犯罪和“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541人,提起公诉547人(含积案)。比如,办理的张兴华、张源泉等9人特大流窜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案。该团伙以湘潭九华为据点,以小卖部、批发市场为主要作案对象,白天开着轿车闲逛踩点,晚上四处流窜作案。2009年以来,他们流窜至长沙、株洲、娄底及我市各乡镇疯狂入室盗窃作案10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近百万元。最终,张兴华、张源泉等5名团伙成员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以上,其他团伙成员被判处5-10年不等有期徒刑。
  
  严查职务犯罪
  
  去年以来,湘潭检察机关不断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湘纺破产改制过程中存在贪污、贿赂等情况。今年年初,以湘潭市检察院为龙头,岳塘区检察院、湘乡市检察院积极参与,对其展开严密侦查。目前,该案已立案侦查4件5人,且全部为大案。
  
  贪污腐败一直是群众痛心疾首的问题,湘潭市检察机关以加大办案力度为中心,转变侦查方式、调整办案结构为主线,提高对贪污贿赂犯罪的查处率和遏制力为目标,严格贯彻执行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诉法》和刑诉规则,全面加强侦查机制一体化、侦查活动规范化、侦查管理科学化建设,确保反贪办案工作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今年1月至6月,两级检察院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5件21人,其中贪污案件4件,贿赂案件11件。
  
  特别要提出的是,针对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和司法不公问题,检察机关把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案件纳入重点严打范围,通过狠抓专项工作、紧紧依靠侦查一体化等措施,稳定办案规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