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高温持续:炒菜好比蒸桑拿 厨师都是耐热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王智芳 姜润辉 张明阳 编辑:康晓乔 2013-08-02 09: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日中午,长沙市香樟东路一餐馆内,厨师姚军正冒着高温做菜。

  实习生 余劭劼 记者 田超 摄

8月1日,湖南烈士公园,谭建辉正在给花圃浇水。实习记者 李健 摄

8月1日,长沙市桐梓坡社区10栋,余建军在高温下清理下水道。实习生 何佳乐 摄

  向高温下的

  劳动者致敬

  这一天,我们尝试提起一桶40斤的饮用水,闻一闻化粪池里的刺鼻之味,量一量燃气灶旁的温度……

  我们尝试走近那些高温下的劳动者。那些为了生计,为了家庭,为了责任,为了理想而奔波在长沙38℃高温下的人们。体验他们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体验他们工作的辛苦和生活的艰难。

  餐馆厨师

  “我们都是耐热体”

  人物:厨师 姚军

  8月1日中午12点,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实惠家菜馆的厨房里,三个燃气灶台都在呼呼地向外喷火,把厨房蒸成了桑拿间,一个落地风扇拼命地摇着头,但吹出的风都超过40℃。姚军已经在这个厨房里呆了一个多小时,“久了就习惯了,我们是耐热体。”

  最忙3个半小时没出厨房

  中午12点正是就餐高峰,为了赶时间,姚军在两个灶上同时开工,10分钟之内炒了3个菜。“不能让客人等,只要点了菜我们都是马不停蹄地炒。”姚军笑呵呵地说。

  中午客人不多,点的菜都炒完了,姚军还能抽空在大厅里吹吹冷气。最忙的时候,姚军曾经有三个半小时没出过厨房。“这里用的是燃气,熄火就没这么热了。”说话间,豆大的汗滴从姚军的头上流下来,越滚越快,最后消失在衣领里,工作服被汗水浸透,贴在背上。

  “厨师都是耐热体,还能免费蒸桑拿。”姚军一边用铲子在锅里翻炒一边说,偶尔抽空用衣服抹一下流淌在脸上的汗水。

  找个女友一起“当老板”

  姚军今年23岁,长沙人,在厨房里“讨生活”已经超过9年。

  姚军的表哥是一家大酒店的厨师长,他14岁就辍学跟着表哥打工。开始是打杂,从洗菜、切菜、配菜学起,三年后,17岁的姚军就能自己掌勺了。“学厨师要吃很多苦,受很多伤的。”姚军伸出自己的左手,上面细细密密的伤疤有十多个,“有刀子切的,有油烫的。”

  姚军最大的愿望是开一家自己的餐饮店。“大概每个学厨师的人都有这样的老板梦吧。”姚军笑得有些腼腆,他希望这个店子能在明年开起来,“平时工作忙,都没空谈恋爱,最好能找个愿意和我一起奋斗的女友,和我一起实现这个梦想。”

  植物解“渴”者

  每日露天工作8小时

  人物:烈士公园管理处绿化班班长 谭建辉

  8月1日中午11点,阳光炙烤下的长沙城区,地面晒得发白。烈士公园郁郁葱葱的树林里,顿觉清凉,很多市民在吊床上乘凉、在凳子上聊天。不远处,谭建辉带领着绿化班的几位同事在给花坛浇水。

  谭建辉今年55岁,在烈士公园绿化维护岗位上呆了32个年头。烈日高温下,修枝、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等工作,一件都不能少。

  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用谭建辉的话说,绿化工人是“给植物解渴的人”。每天谭建辉至少要露天工作8个小时,一顶草帽、一条毛巾、一瓶矿泉水就是他们的避暑工具。“以前隔5天才完整地浇一次,现在2天就得浇,供水周期缩短了,我们的工作量就是成倍地增加,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每天要换三四套。”

  烈士公园近60万平方米的绿化全部依靠5个绿化班来维护,作为绿化班班长的谭建辉要察看近10万平方米的绿化情况,及时安排维护计划。7月份以来,他没有休息一天,每天都是早上班、晚下班、多加班。这么大的工作量,显然靠人力浇水是远远不够的,洒水车、抽水机全天候工作,他粗略算了一下,班组每天至少要用掉500吨绿化用水。

  为了大家的清凉,值!

  “看着外面白花花的太阳,有时候真想躲在空调房里偷懒,可想想,只要我们多付出一点汗水,就能换来它们更好的生长,市民就能享受到更多的清凉,值得!”

  7月15日,谭建辉把刚用过的抽水机抬到另外一个地方浇水,一不小心就被抽水机上的消声器贴了一下手臂,立刻起了大水泡,医生说是二级烫伤,必须住院。“眼看抗旱情况这么紧,大家都在连轴转,我怎么能住院呢?我要医生开点药又上班去了……”像这样比较严重的受伤情况不多见,但被毒虫蚊蝇蛰伤、被荆棘刺到的事情时有发生,摊开手掌,记者看到了密密麻麻的伤口痕迹。

  作为老园丁,谭建辉有他自己的一番感受,“这些花花草草就像我的孩子,看着它们长势喜人,看着很多人都来公园乘凉,我很有成就感。家人都劝我早点退休,但我热爱这个工作,热爱这片园林,还真有点舍不得退休咧!”

  城市掏粪工

  不到5分钟,衣服拧出水

  人物:长沙市岳麓区环卫局环卫工人 余建军

  “宁肯一人臭,换来万户香”,用这句话来形容余建军这个群体再合适不过了。长沙市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环卫工人——掏粪工,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劳动换来城市每个角落的整洁。余建军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一干就是6年,还将妻子带进了环卫行业。8月1日下午,记者走进了他的工作环境。

  5分钟,环卫服可以拧出水

  1日下午3点多,一台吸粪车停在长沙市桐梓坡社区10栋的老式居民楼下。余建军跳下车,穿上黄色的工作服,戴上白手套,将下水道盖子拎到一旁,双手抱着碗口粗的抽粪管插进了下水道……

  “这个还算好的,如果是化粪池,那还得用木棒或铁铲搅拌,不搅不行,太粘稠不好吸。”余建军一边操作机器一边介绍,“碰到下水道里有垃圾,就会把吸粪管口塞住,只能用手一点一点抠出来。如果管网堵住了,那人就得下去。”不到5分钟,本次抽取结束。余建军抱出管子往车上放。把管子放好后,他脱下环卫服,衣服已经可以拧出水来。

  心愿:儿子能就近入学

  余建军今年41岁,从事环卫工作已经6年,这些年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清理爆满的化粪池、疏通堵塞的下水道。

  “我家住在环卫所垃圾站里,有十来平方米呢。”提到住所时,余建军满足地笑了,“我老婆现在也是一名环卫工人,在望城坡环卫所垃圾站清扫垃圾。崽崽今年7岁了,我希望他能在开学时顺利入学,学校好坏不说,只要有书读就成。”余建军说他的愿望很简单,儿子能够就近入学。

  采访结束时,他小心翼翼地询问记者,“望新小学离我们住的地方不到一公里,你觉得我儿子能去那读吗?”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王智芳 姜润辉 张明阳

  实习生 张静

  筑坝工人

  晒出“大花脸”,图纸都烫手

  人物: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地施工工人

  天旱好筑坝,7月31日是7月湘江汛期的最后一日,600多名工人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地冒着高温施工。

  烈日下晒出“大花脸”

  把安全帽一摘,额头白得跟脸不协调,再把遮阳墨镜摘掉,黝黑的脸上又多了两块白,这就是筑坝工人邓涛的“搞笑形象”,他浑身黝黑,工人们笑他“晒得跟卤肉一样”。

  30岁的邓涛是施工单位中铁八局的三期现场管理员,说是管理,其实做的事相当杂,从调材料到查看混凝土搅拌,再到指挥机械作业,只差没拿工具跟工人一起干活了。船闸有16个墩、坝顶公路桥有14个墩,每个墩顶他每天至少要爬一次看进度,下午4点,在太阳底下顺着楼梯转了八个弯后,邓涛才站上十层楼高的闸墩顶,他叮嘱正在拆卸模板的老邱小心点。

  45岁的老邱长衣长裤,腰上束着绳子悬在闸墩外,闸墩刚建好,围在外壁的铁模板支护可以拆了。一个人帮他固定绳扣,另一个人把模板往上提,十分钟后,老邱终于把模板贴在闸墩上的所有挂钩扳掉。

  板房里图纸都烫手

  老邱是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工地里600多名工人中的一个,工人们年纪大多在30岁至45岁间,湖南本地的居多,也有四川、贵州人。

  600多名工人在烈日下干活怎么消暑是个难题,中铁八局现场调度张所倩说,工地两班倒,夜班晚上干活,白班从上午6点半做到11点半、下午从3点做到7点,中间三个半小时休息。为了方便,中铁八局也把项目部从桥头搬到了工地砂石坪里,五间铁皮板房就成了前方指挥所,下午4点,铁皮房里里放着的施工图都烫手。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叶子君

  通讯员 杨红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