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多家知名网站联合打造国内首个辟谣平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春雨、周英峰 编辑:李艳华 2013-08-02 00:53:0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日,媒体人士、网站负责人及网络信息管理人员出行“辟谣平台”新闻通气会。当日,由千龙·中国首都网、搜狗、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等6家网站共同发起的“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以“担当社会责任共享辟谣数据 提高媒介素养 维护网络健康”为宗旨,是北京市开展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 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华春雨、周英峰)面对网上大量存在、快速传播的谣言和不实信息,国内多家主要网站1日联合推出数据互通的辟谣平台,参与建设该平台的各网站将充分发挥各自所长,打造令网络谣言一经核准便无所遁形的辟谣“利器”。

  1日上午正式上线的“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由千龙网、搜狗、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等网站共同发起,以“担当社会责任、共享辟谣数据、提高媒介素养、维护网络健康”为宗旨,是国内首个在管理部门、行业组织指导下,基于大数据结构,以开放平台方式,由行业领军网站联合建设的辟谣平台。

  据记者了解,平台在运行过程中由千龙网负责内容搭建;搜狗负责数据整合;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提供辟谣信息。各网站均在本网突出位置对平台进行推荐。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网络信息服务管理处处长陈华介绍,建设联合辟谣平台是北京市开展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目前,该平台一期工程已完成,由各网站提供信息,滚动发布的“谣言曝光台”和“钓鱼网站曝光台”已上线,共整合数据量超过10万条;平台为各网站提供了各自辟谣产品的专区,并汇集了北京地区主要网站的举报方式,便于社会公众使用。同时,平台还设有“法律法规”、“自律规范”等栏目,开展媒介素养教育。

  陈华表示,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一方面大大降低了人们发布信息的门槛、拓宽了人们表达的渠道,另一方面也便利了谣言和不实信息的制造与传播,联合辟谣平台的推出是北京地区网站在自媒体、大数据时代对整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进行的最新探索。

  他同时表示,希望平台对谣言的曝光、展示、剖析能够让更多网民增强对谣言的识别能力,提升安全使用互联网的能力,让平台成为国内最大的提升网民素养的教育基地。

  “平台为开放式,欢迎更多的管理部门、行业组织及网站加盟,共同打击网络谣言,保障信息安全流动”陈华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