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上半年处分党员领导干部167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通讯员 甘艳 龙云翔 编辑:闵美颖 2013-08-01 09:5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 龙云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尹久长,芙蓉区政协副主席陈建萍,长沙经开区原调研员卜华桂,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原调研员马建国,市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建军等人因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记者昨日从市纪委了解到,今年1月到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35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10件,乡科级干部27件。全市共结案218件,处分党员领导干部167人。
  
  “高压线”踩不得
  
  副局长收现金购物卡被处分
  
  办公桌和电脑键盘等处存放的大量现金和多张购物卡被当场查获,查获现场正是浏阳市财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运龙的办公室。据介绍,今年年初,长沙改进工作作风专项督查组开始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开展不定期暗访。经查实,刘运龙在分管的业务工作中,为其他单位提供便利,先后收受多家机关单位赠送的现金、购物卡等。随后,刘运龙被调离副局长岗位,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其违法所得,并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通报。
  
  “‘不准吃请受礼、杜绝索拿卡要、认真履行职责、规范检查评比、严禁打牌赌博’是给全市机关干部设立的一道‘高压线’,一旦踩线,将面临多种形式的责任追究。”市纪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组成作风建设明查暗访组,针对重点对象,深入窗口单位和办公室、酒店、宾馆等场所,密集开展督查和暗访100余次,共发现和纠正作风方面的问题350多个。其中发现的问题都严格按照《违反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追究责任,特别是对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存在利用职务或工作之便接受礼金等7种情形,一律先停职再处理。
  
  “电子眼”逃不过
  
  行政审批是否存在体外循环一扫便知
  
  近日,某公司办事员小黎到政务窗口办理行政审批手续时发现,审批文件上比以往多了一个时尚标识——二维码。记者从市纪委了解到,审批文件上的二维码名字叫做“权力阳光监督码”,是今年推行权力阳光监督的创新之举。在办件事项受理阶段,电子监察系统会向行政审批在线办理系统或对接系统统一赋予二维条码,并印制在行政审批文书上。
  
  市纪委工作人员说:“二维码虽小,作用可不小。纪委监督部门轻轻一扫权力阳光监督码,就能立即监察行政审批过程是否存在体外循环。政府职能部门行政缓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是监督重点,今年上半年,长沙共办结宁乡经开区规划建设局乱作为案等问责案件51件,对68人次进行行政问责。”
  
  办事企业和群众也可通过手机扫描权力阳光监督码,查询办件的进展情况,一旦出现不满意办事效率及效果等问题,可随时发表评价和意见,或有针对性地向相关单位投诉,市纪委行政效能监察室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反馈、及时问责和处理。
  
  “在审批文件上印制二维条码,就如同给行政审批全过程装上了“电子眼”,审批过程出现任何问题,只要手机一扫就能知晓。”办事员小黎感慨道。
  
  “聚光灯”盯得紧
  
  行政执法履职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去政务窗口办事,遇上办事人员脸难看、话难听,甚至故意刁难;作为企业主,疲于应付名目繁多的检查,甚至遭遇乱收费……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
  
  “点击鼠标,就可以在网页上看到行政执法单位的公开承诺。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对这些单位进行评议,针对“诚信缺失”、“执行不力”、“服务冷漠”、“效率低下”等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履职好不好,让群众说了算。”市纪委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今年4月,市纪委启动了对行政执法履职情况的专项民主评议,邀请社会各界的30名评议代表,对市住建、国土、规划、人社、林业、城管、环保、水务、安监、文化执法等10个市直行政执法部门民主评议进行全程监督,老百姓可在网上直接对行政执法部门评议、挑刺,打分结果作为执法部门和其工作人员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8月下旬,长沙还将召开面对面评议活动,参评单位主要负责人将对群众反映存在的重点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回应。专项民主评议活动像一盏‘聚光灯’,聚焦群众最关注的问题,聚焦行政执法履职的全过程。”市纪委纠风办工作人员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