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九成网友支持湖南“宴请新规”的民意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郑乔 编辑:叶鹏 2013-07-31 21:00: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湖南省纪委在三湘风纪网上公布了《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公开向网友征求意见。截至29日8时,共有7361人次参与此次活动,收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共计239条,近九成网友支持严格规范宴请操办。(7月30日《三湘都市报》)
  
  一个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不是由出台方一家说了算,而是公开向网友征求意见。姑且不论《暂行规定》内容如何,这种形式本身就是“走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本身就值得肯定和赞许。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理所当然应当接受群众参与。
  
  而通读《暂行规定》全文,不难发现,其核心条款就是“五个不准”和一个“报告制度”,规定中新增加的“两个不准”,既第二条和第五条,不准收受礼金和贵重礼品,不准给亲戚以外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送礼金和贵重礼品。这不仅是对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的进一步细化落地,也是对当前在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的一次大排查、大扫除的积极行动,更是开展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纪律保障。
  
  对于湖南纪委严格规范宴请操办的新规,近九成网友表示支持,这种近乎“一边倒”的高支持率背后,是一种沉甸甸的民意期待。那就是,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官员借生日、婚丧等办酒席来收受财物,一些人借此敛财甚至已达不知廉耻的地步,这类“不知廉耻”的“蚊子”,很能吸老百姓的血,应该像对待苍蝇一样狠狠打,有网友甚至以可退党辞职表示自身愤慨。
  
  谁也不会怀疑,反腐问题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这些年来,在反腐工作中,对于明显的贪污受贿,纪委调查起来难度还不算大,但在婚丧喜庆中,由于认为是个人私事,官员们可以放心大胆收受贿赂,还能冠以“礼物”之名,这就给纪委调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很难区分到底是礼物还是贿赂,造成对腐败行为的打击的力度不够,进而滋生腐败的蔓延。
  
  有一个明白无误的道理,公与私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办喜宴,表面看是私事,但正因为身份职务,本来是私事的喜宴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公事。湖南省纪委拟出台的《暂行规定》,严禁生子祝寿办酒席,并严控婚礼丧礼酒宴邀请人员,无疑是一道“杀手锏”,有望破解这个反腐难题。我们也由此可见,湖南整顿干部作风是动真格、下真功的。
  
  湖南纪委的“宴请新规”能赢得九成以上网名的支持,说明其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任何改革或制度出台,不可能皆大欢喜,只能做到大多数人受益。湖南纪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态“将确保规定监督检查力度”。期待湖南纪委能顺应民众期待,不为些许“杂音”干扰,把严格规范宴请操办真正推行开来、严格执行下去。果如是,就不难赢得公众的激赏。
  
  文/郑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