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学以致用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丁典 编辑:叶鹏 2013-07-31 15: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抓好学习深入群众》。文章以省委书记的工作实践和理论视野,阐述了对群众路线的实践和思考。(7月29日《人民日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根本工作方法,是我党历代领导集体的智慧结晶。徐守盛对于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可谓抓住了群众路线的精髓和本质:践行群众路线一方面要常学常新、常怀为民之心,一方面要知行合一、多办惠民之事。
  
  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深入理解党的群众路线,常怀为民之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经典表述。只有深刻理解了这一经典表述的丰富内涵和本质,我们的学习活动才不会流于形式、流于表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求我们常怀为民之心,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求我们在制定政策时,先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深入普通百姓听取意见,多出一些顺民意、合民心的利民政策,到群众中去,接受实践的检验。近年来,湖南省委一班人,坚持群众路线,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制定“四化两型”的发展路线,提出“三量齐升”的发展目标,激发了三湘儿女无限的奋斗热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大步前进。
  
  践行群众路线,关键要学以致用,多办惠民之事。正如徐守盛书记在文章中强调的,“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群众路线的教育活动,关键要在学以致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出成果、见实效。坚持群众路线不只是体现在大政方针上,不只是体现在高层决策中,更应该贯彻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中,落实在为民办实事的行动上。坚持群众路线,要向群众问政之得失,更重要的是要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勤抓利民之举,多办惠民之事,善建亲民之制。徐守盛书记多次强调“为民办实事没有终点”,2013年开年之初,徐守盛书记就承诺,湖南将在交通、水利、电力、生态、流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就学、就业、扶贫、救济救助、文化服务、公共安全等社会发展领域,投资340亿元,为民办21件实事。真抓实干为民办事一直是湖南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和政绩亮点之所在。
  
  新形势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集体如此重视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带头坚持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这是百姓之福,是社稷之幸。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更是执政之要,是为政之责。正如徐守盛书记的文章所言,我们期盼在领导的率先垂范之下,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能在点点滴滴的行动、桩桩件件的实事中春风化雨、富民惠民。
  
  文/丁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