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五个带头”促学习,“十个方面”严党纪

来源:红网 作者:王嘉 编辑:叶鹏 2013-07-31 00:27:5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23日在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省委常委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国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以湖南省委常委为首的、带动湖南省全省发展进步的重大举措。
  
  会议中,徐守盛书记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提出了“五个带头”的原则和“十个方面”的要求,而这也正是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和亮点所在。
  
  “五个带头”是指湖南省委常委会要本着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贯彻整风精神、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从现在做起,立说立改,取信于民。“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是前提,“带头征求各方意见”是途径,“带头贯彻整风精神”是根本,“带头落实整改措施”是关键,“带头坚持统筹兼顾”是保证。“五个带头”是以党中央的群众路线为指导的有湖南省地方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思想,是符合实际的科学的教育活动指导原则,只有坚持这一原则,才能更好地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更好地实现经济的“三量齐升”,谱写好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十个方面”是指省委常委要带头突出抓好十个方面的具体事情: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原则上一人一台工作用车;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原则上一人一处办公用房;严格清理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和协会,切实解决数量过多、设立过于分散随意等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境)的有关规定;党政机关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的问题;切实整改在干部任用管理、培养选拔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超职数配备干部、编制管理混乱、乱设机构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紧建立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十个方面”是对《中共湖南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九项规定》的延续和发展,如“一人一台工作用车”的配车要求、“一人一处办公用房”的住房要求,都是对《九项规定》的具体化,能够使得改进官员和政府机构工作作风的要求更好地落到实处,真正地通过具体行动来整改工作作风,将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到底。
  
  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增强群众观点、自觉实践群众观点,需要切实摆正位置、端正态度,转变工作作风。而“五个带头”和“十个方面”恰恰是在党中央学习群众路线的指导下的能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及时雨”,经过推广和实践之后,定能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增添亮丽的一笔。
  
  文/王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