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效率是群众路线的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赵艳生 编辑:叶鹏 2013-07-31 00: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近日下发《通知》,转发了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对沽源县平定堡镇原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原第一书记岳树旺大操大办女儿婚事问题的通报》,7月17日,岳树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规定,为女儿大操大办婚事并借机敛财,是严重顶风违纪行为。沽源县委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岳树旺撤销党内一切职务处分,并收缴所有违纪礼金。(7月30日《人民日报》)
  
  从岳树旺为女儿大操大办婚事,到舆情事件爆发,再到中央转发河北省的通报,只用了短短12天的时间,这让人很是意外。这给人的感觉就是处理这次舆情事件,从中央到地方都很神速,效率空前。
  
  而按照以往,处理类似事件,少则一个月,多则几个月。因为熟悉纪检监察办案程序的人知道,为保障办案的公平公正,查办案件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需要时间,需要投入精力。特别是要完成线索管理、初步核实、立案审批、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处分执行、被调查人的申述等办案程序,之后还要把处理结果上报等。可见面对舆情,相关单位雷厉风行、时不我待。这这正好诠释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真谛。
  
  我们知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转变作风,而调查处理网络舆情事件,正好展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是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喊出的口号。以至于经过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标杆城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必须讲求效率。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而效率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命,是党的生命线的生命。
  
  讲求效率,一是要讲求速度,二是要讲求效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讲求速度的情况下,还必须要看效果。不讲求效果的查办案件,速度再快也等于零。只讲求效果,而不讲求速度,让教育实践得不到量的快速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率,就是要禁得起人民群众的推敲、挑刺和找茬,要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没有丝毫质疑。而且最大限度、最快速度的纾民困、解民忧、办好事、谋福祉。
  
  当然,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来讲,讲求效率还必须维护规章制度的权威,体现的是执行力。中央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是“纸老虎”,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各级组织都必须严格遵守,不能有丝毫懈怠。还拿岳树旺大操大办女儿婚礼来说,《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不准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岳树旺却顶风违纪,给党抹了黑,他罚有应得。各级处理此次事件效率如此之高,执行力如此之强,用事实向全社会表明,党纪法规不是“纸老虎”,中央权威不容挑战,民心不可欺侮。
  
  文/赵艳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